甘肃临洮:四个注重推动社区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甘肃临洮县委组织部 临组轩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甘肃省临洮县社区党组织坚持把提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水平作为推进主题教育的有效抓手,进一步强组织、优环境、抓共建、提实效,切实夯实基层组织基础,提升服务群众质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注重强组织筑堡垒,夯实主题教育基础。始终坚持把强化组织建设作为提升党支部组织力的关键举措,紧盯城市社区人口急剧增加、基层党建薄弱、服务方式单一等重点问题,分领域、分片区对原有6个社区整合划分为12个社区,并按照党员人数对12个社区升格组建了党组织,设立了3个党委、7个党总支、26个党支部,选派了12名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镇干部担任社区党组织书记,为切实做好社区服务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结合主题教育,对辖区内所有党员进行了再次精准排摸,做到了所有党支部全参与、所有党员全覆盖。特别是把深化学习作为开展主题教育最基础、最根本的措施,组织589名党员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论述开展了集中学习,对248名年老体弱党员进行了送教上门,对204名外出流动党员开展了网络推学。

注重建阵地优环境,创新主题教育载体。坚持把提升社区服务阵地建设作为推进社区办公活动场所建设标准化的主要举措,重点聚焦党务服务、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场所不达标的问题,本着利民、便民、为民的原则,先后改造提升社区阵地6个,新建社区阵地1个,创建服务功能室12个,实现了全镇所有社区全部达到办公活动场所建设标准,为主题教育开展提供了基础保障。同时,结合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在光明社区打造了“老百姓身边的党建文化长廊”,创建了“平语近人”、党的历史、模范典型、廉政教育等4个板块,为社区党员开展党建教育和正向激励教育提供了良好载体。截止目前,已组织180名社区党员进行了参观学习。

注重抓共建促共享,丰富主题教育内容。始终坚持与辖区各单位协同共建作为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的主要举措,为进一步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一核多元”治理体系,打造共治共建共享基层治理格局,按照“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原则,12个社区与“双报到”单位和辖区内驻区单位联合成立“大党委”,并与相关单位签订《社区共驻共建协议》,建立需求清单、资源清单、交办清单“三张清单”,明确了具体工作计划和任务目标,实现了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结对帮扶、活动联办等共建活动,为主题教育开展丰富了内容。截止目前,共建单位组织党员参加志愿服务230余人次。

注重访民情解民优,提升主题教育实效。始终坚持把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作为体现党支部服务群众和主题教育成效的具体实践。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社区党组织结合调查研究,开展了党组织书记遍访特殊困难户行动,建立了遍访台账,对发现的问题列出了具体清单并纳入整改事项,对于社区能够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对于社区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上报上级党组织协调解决,切实帮助解决居民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困难和问题。截止目前,各社区对走访特殊困难户180余户,发现突出问题53条,已解决38条,其中对生活困难的5户居民申请了低保,为种种原因致使生活陷入困境的26户家庭给予临时救助。

(0)
上一篇 2019-10-25
下一篇 2019-10-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