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麟游:流动和老党员主题教育“不掉队”

陕西省宝鸡市麟游县委组织部 任兴林

为切实解决农村党员老龄化程度高、文化层次低、流动性强、分布面广,参加集中学习教育难等问题,陕西省麟游县探索构建新载体,不断拓宽流动党员和老党员参与渠道,确保全县主题教育不留盲点、不留死角,实现全覆盖。

“千里传书”,让流动党员参加主题教育“不掉队

“身处外地没法参加村党支部组织的活动,一直觉得没有归属感,9月份村支部给我寄来了一个装有一封信和学习资料的‘小书包’,还通过微信群联系我,了解我的工作信息和生活情况,之后就与家乡党员同步参加主题教育,让人觉得和党的距离更近了。”近日在杭州打工的酒房镇大庄村党员何文科向党支部汇报了自己的学习和思想情况后高兴地说。

酒房镇在详细调查摸底,更新《流动党员信息管理台账》,建立《流动党员参加主题教育工作台账》的基础上,通过邮寄等方式,向122名外出流动党员寄送去装有《致流动党员同志的一封信》和主题教育资料的“学习小书包”。通过“千里传书”的方式,动员流动党员积极参与到主题教育中来,倡导他们踊跃参加“阅读一本规定书目(《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回复一条寄语感悟、检视一次自身不足、提出一条合理化建议、提供一条发展信息、写一份书面思想汇报”的“六个一”活动,架起流动党员和家乡党组织之间的“连心桥”。

据统计,全县66个村均建立了《流动党员动态信息管理台账》和《参加主题教育工作台账》,邮寄《致流动党员同志的一封信》1113份,与外出流动党员建立了常态化联系,保证了流动党员参加主题教育不掉队、不缺失、全覆盖。

网络党小组,让流动党员参加主题教育“不掉线”

针对流动党员学习、工作分散参加集中学习难等实际情况,麟游县以村为单位把流动党员党小组建在“网上”,让党员连在“线上”。

“这个平台太好了,让我们身在外乡的党员找到了组织,随时都能学习主题教育有关内容,还能及时了解到家乡的动态。”这是九成宫镇御驾塬村在新疆务工的党员曹巧玲在微信群里的留言。该村在外流动的10名党员,全部加入了微信群,交流非常活跃。

据悉,麟游县66个村党组织均建立了“流动党员之家”微信群,并以微信群为单位建立流动党员网上党小组,通过“周一以清单模式推送主题教育学习内容,周二至周四晚互相交流学习感悟和体会,周五晚发布测试题进行测试,周日晚通过自评、互评、党小组长点评的方式交流学习成果,确保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心”、离家不离“党”,主题教育有收获。

结对送学,让老党员参加主题教育“不缺课”

“感谢组织对我的关爱,9月份专门给我送来了学习资料,今天你又来家里给我讲解主题教育的最新精神,我非常高兴,我虽然年龄大了,腿脚不便,视力也不好,但可以多听,要让自己的思想跟上党的步伐。”招贤镇南屋村老党员尚耀云在听了帮扶他的村党支部书记杨新世的辅导后感激地说道。

麟游县针对449名老党员参加集体学习不便问题,在全县建立驻村“四支队伍”(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镇包村干部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一加一”结对慰问送学制度,为老党员参加主题教育“开小灶”。

“四支队伍”成员及时深入结对帮学的老党员家中走访慰问,送去学习书籍资料,带去党组织的关心和问候,一对一讲解主题教育重点内容。针对部分不识字、视力障碍的党员,在一对一辅导基础上动员家属、子女利用空闲时间,采取家人读、党员听的方式让他们学原文、悟原理,确保不缺课、学得好。

(0)
上一篇 2019-10-28
下一篇 2019-10-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