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汉:“红色餐厅”防止“自学变不学”

四川省广汉市委组织部 黄之涛

四川省广汉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积极引导党员主动开展理论学习,同时提前谋划部署,探索建立“红色餐厅”工作模式,多举措调动党员自主学习积极性,防止自学变“不学”和“假学”,确保学习“含金量”,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做好主菜”确保“必要营养”。市委组织部牵头,为全市党员建立完善学习资料库,做好“主菜”,保证党员自学时的“营养成分”。一方面,为全市每一名党员征订《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学习资料,确保全体党员开展自学有章可循、有据可查。另一方面,开展交流分享会、征文比赛等活动,为广大党员提供展示自身学习成果的平台,并通过新闻报道、刊发文章等方式做好宣传推广,调动党员做好自主学习思考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已组织全市400余名县乡领导干部集中交流研讨,6名县处级领导、4名乡科级领导干部现场交流发言。10月21日召开全市读书交流暨推进会,6位同志作交流发言。10月15日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改革精神,推进广汉高质量发展”征文活动,已收到数十篇稿件。

“精品小炒”抓住“党员味蕾”。创新形式载体,打造精品内容,增强学习的活力和吸引力,提升党员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一方面,通过制作动漫、电影等,实现学习教育生动化、形象化。目前,市委组织部已经制作了《三会一课那些事》等多部党建教学动漫,结合广汉改革历史拍摄了《抓阄》《向阳公社摘牌记》等纪录片,通过互联网平台推送,吸引大量党员点击观看并广受好评。另一方面,结合广汉实际,活用互联网工具实现“用餐自由”。利用好广汉特色的“为村”平台,同时在“学习强国”APP开通广汉账号,在“微新广汉”公众号开通专栏,依托上述平台定期推送学习资料,方便广大党员通过手机端自主选择内容、自由安排时间、不受地点限制进行学习。

“大众点评”保证“营养吸收”。多举措查验党员自主学习的开展情况和成效,防止“走过场”和“打折扣”,确保学好学实。一方面,将党员自学情况作为主题教育督导的重要内容,依托7个市委巡回指导组开展常态化督导。督导组成员深入基层,通过与党员座谈交流、随机抽问等方式,了解党员自学情况。现已完成对18个乡镇、56个部门党员自学情况的督导并召开会议通报有关问题。另一方面,市委组织部牵头,发动各基层党支部通过定期通报“学习强国”APP积分、开展主题教育应知应会测试并公布分数排名等方式,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增强压力和动力,倒逼党员抓好抓实自主学习。

(0)
上一篇 2019-10-30
下一篇 2019-10-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