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红色基因三把火 烧旺主题教育大熔炉

江苏省南通市委老干部局 陆圣钰

在如火如荼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江苏省南通市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委深入挖掘离退休干部红色资源,探寻红色记忆、讲好红色故事、做实红色品牌,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勇担职责重任,为主题教育添薪旺火。

探寻红色记忆,点燃初心不改的信仰之火

南通是江苏建立最早、坚持最久、历史贡献最大的革命老区,“红十四军”“火烧竹篱笆”“七战七捷”等光荣的革命历史,以及健在的2614名离休干部,正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精神富矿。通过深入挖掘宣传当地老干部党员身上的红色历史,探寻他们的入党初心与革命之路,为主题教育提供真实鲜活的学习教材,点燃党员干部初心不改的信仰之火。

南通市委老干部局组织九旬老党员群体与90后年轻党员开展“初心对话”,继出版《初心,90后与“90后”的信仰对话》及青年版、繁体中文版后,编印《“90后”初心与使命——南通市离退休干部党员心语撷要》,作为主题教育读本,发放给全市党组织书记、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组工干部;如东县开展“探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大走访,引导老干部回忆当年革命经历,捕捉鲜为人知的英雄事迹,记录感人震撼的战斗场景,在县文化馆、体育馆、中小学校等场所举办全县离休干部代表战斗故事巡展,集中展出了老红军邱荣林、一等功臣邱祖清、支前模范缪长进等41名离休干部的红色故事;通州区推出离休干部大型融媒体报道《初心》,电视、网络、报纸同步报道当地离休干部在战争年代浴血奋战、解放后百废待兴挑重担、勇立潮头促改革的红色故事,展示他们为党为人民的革命初心和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被列入区直部门、镇(区、园、街道)主题教育学习内容。

讲好红色故事,点燃干事创业的奉献之火

在挖掘传播老干部红色记忆的同时,开展“忆初心、传基因”江海银发先锋宣讲活动,让老干部现身说法,主动进机关、进基层开展红色教育,通过讲述红色故事、回顾入党初心等,激励党员干部牢记使命、砥砺奋进,点燃干事创业的奉献之火。南通市老干部宣讲团副团长,“百姓名嘴”陈军在主题教育中,先后应邀为市公安局、武警支队、供电公司等6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朝晖、文峰等25个社区作初心宣讲。如皋市新时代老干部宣讲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86场,23位离休干部党员结合自身经历为机关、学校、社区党组织讲述初心故事、革命故事;通州区流动党校理论宣讲员退休干部陈文明、陆子森、张作义在机关单位和教育系统开展践行初心使命的主题宣讲近20场;启东市创办家庭党史阅览室的退休干部朱永继两次走进党校大礼堂为该市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以及党组织书记2000余人做专题报告。

做实红色品牌,点燃覆盖江海的燎原之火

“一支部一品牌”是南通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长期以来推行的举措,在主题教育中持续发挥富有基层特色的红色教育品牌作用,将活动延伸到江海平原街道(镇)、社区(村)的每一个角落,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等各领域,燃起广大基层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燎原之火。以“讲身边的事,说爱听的理”闻名乡里的海安市南莫镇“板凳讲习所”邀请离退休干部进村讲习,近40位老干部宣讲员走遍农家小院和田间地头,覆盖全镇16个行政村、112个村民小组,他们忆入党初心,讲革命故事,为基层党员和周边群众烹制了一桌桌“精神大餐”;海门市退休教师薛胜范在新东街道社区开辟“老薛党课工坊”,坚持说身边事、讲百姓话,用群众乐于接受的语言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受邀为全镇3个社区、9个行政村、8个企业上党课,深受当地党员群众欢迎;通州区五接镇秦长燊、黄玉明等老干部在便民服务中心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巡回宣讲,讲述自己的红色故事,让镇村党员干部心灵受到洗礼,思想得到升华;崇川区文峰社区“老兵驿站”凭借社区150多位抗战老兵的丰厚红色资源,组织老兵报告团给年轻党员、周边学生作报告,讲革命传统、国防知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历史使命”红色文化社科沙龙等专题活动。

江海平原、革命老区的红色基因如同催化剂,将“主题教育”大熔炉里的火越烧越旺,把忠诚、信仰、担当、自律等共产党员不可缺少的元素融入到党员干部的骨髓里,帮助全市46万党员补足“精神之钙”,练就“金刚之身”。

(0)
上一篇 2019-10-30
下一篇 2019-10-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