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黄陵:“学访帮” 助推主题教育见实效

陕西黄陵县委组织部 贺建军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双龙镇索洛湾村党支部紧贴村情实际,以“三学三访三帮”为抓手,脚踏实地推动主题教育有收获、见成效,为全县农村基层党组织作出了示范。

一是“三学”促提升。结合主题教育要求与农村党员实际,村党支部为党员量身定制“三学”制度,“手把手”带着党员突破深学细悟的“入门关”。用心学理论,把《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党章等作为学习重点,分层制定集体和个人学习计划,每周组织集体学习2次以上,第一书记和支部委员领学必读篇目,主要通过口语化、接地气的语言进行形象讲解,让党员更加准确领会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真心学党史,村支部书记柯小海结合自己参加国庆现场观礼感受,第一时间与全体党员进行分享交流,系统讲授了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艰辛历程,学习市委组织部摄制的35集党史党性教育片《回望延安》,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全方位成就,深刻体会到个人命运与国家息息相关,只有祖国强大,人民才能真正好,让党员对党的初心使命领悟得更透彻,践行得更坚决。虚心学典型,坚持把学习先进典型作为集中学习的必选动作,积极宣讲焦裕禄、杨善洲等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组织党员观看张富清、黄大年、黄文秀等先进典型专题片,带头谈认识、谈差距、谈打算,引导党员增强奉献意识、奋斗精神。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先后有16个单位到索洛湾村参观学习,村支部书记柯小海外出讲授初心使命专题党课7次,为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生动教材。

二是“三访”解民忧。坚持把摸准民情、吃透民意作为突破口,创新开展“三必访”活动,第一时间排民忧、解民困、暖民心。必访弱势群体,在抓好3户贫困户脱贫巩固工作的基础上,重点针对产业基础薄弱、有重大家庭变故、有大病、有供养大学生的“一弱三有”家庭,分类排查出弱势家庭24户,落实专人包抓、每周走访1次、每年帮办1件实事的要求,现已走访3次,解决问题2个。在入户过程中,发现村民慕淑萍家房屋顶部被电信光缆损坏,村党支部第一时间协调县电信局出资维修。必访所有一般户,按照村干部全覆盖联系一般户的要求,每人包抓10—15户群众,每半个月走访1次,宣传政策、了解困难、征询意见,已走访2次,收集意见建议14条,帮助解决问题5个。必访辖区企事业单位,把村企共赢发展作为出发点,全面调查掌握驻地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重难点问题,履行属地责任,及时协调解决。已走访企业3户,协调解决问题1个,为企地共驻共建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是“三帮”带产业。坚持把如何辐射带动周边其他村发展作为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把带动发展集体经济作为突破口,通过积极开展“三帮”活动,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帮定产业规划,针对部分村发展思路不清的问题,支部一班人,在认真分析双龙川道地区的区位和资源优势的基础上,确定了发展工矿依托型集体经济的思路,先后与双街、石头坡等村“两委”班子座谈商讨,共同走访群众征询意见,形成初步发展措施10余条,帮助邀请专家进行可行性论证,制定建设村办停车场、养殖小龙虾等发展规划5份。帮援启动资金,针对部分村组缺乏启动资金的制约,索洛湾村及时伸出援手,以免除利息的形式,无偿向石头坡村提供借款30万元,帮助解决了燃眉之急,顺利建成了停车场。并承诺项目盈利前不用还钱,以真情实意帮带后进。帮抓致富项目,针对部分村组项目落地难的现状,索洛湾村发挥懂政策的优势,帮助办理立项、用地等前期手续,推动项目落地落实。协调西峪村组建满天梁运输公司,并协调承揽煤矸石电厂的粉煤灰运输。帮助石头坡村建成可容纳100辆车的停车场。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吸纳周边村组35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对其生产的蜂蜜统一收购、销售,帮助年增收达8000元以上。在村党支部的示范带领下,双龙镇辖区7个村实现集体经济全覆盖,其中稳定盈利3个,集体和群众都找到了增收致富的“金钥匙”,在共同富裕的道路越走越宽、越走越稳。

(0)
上一篇 2019-10-31
下一篇 2019-10-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