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青白江:开门抓教育 群众当“考官”

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委组织部 方鸿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抓特色小镇、小城镇建设大有可为,对经济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都大有重要意义”的指示精神,坚持开门抓教育,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注意听取群众评价,以主题教育促进“弥牟文化旅游小镇”建设。

开门找问题,聚焦群众关切。立足特色小镇建设,坚持开门查找特色小镇建设存在的问题,聚焦群众关切。一是分层分类“查”。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分别结合工作,通过深入田间地头、厂房一线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背靠背”搜集等方式主动向群众找问题,召开党委会和党员大会,对照“18个是否”检视存在的问题。截至目前,镇党委召开1次专题党委会、基层党支部召开38次党员大会对照检视问题,一致认为特色小镇建设思路不清晰。二是深挖深究“问”。结合全区开展“面对党旗问三问”活动,组织班子成员深入检视“新思想是否领悟到位”“突出问题是否整改解决到位”“立足本职岗位是否履职到位”,分别检视分管领域和具体岗位,通过自己找、相互提等方式深挖问题产生根源。三是结合实际“改”。坚持边检视边整改,将检视出来的问题分门别类纳入整改清单,对“街道车辆乱停放”等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在三个工作日内整改到位;对“建筑立面破旧缺乏特色”等不能立即整改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人,并主动公示推进情况,主动接受群众对特色小镇建设问题整改的监督。

开门问计策,凝聚群众力量。针对查找的问题,坚持开门问解决计策,凝聚群众力量。一是选定调研课题。党委班子成员围绕“弥牟文化旅游小镇”建设,结合检视出来的问题,形成《关于弥牟特色美食街区打造的思考》等8个调研课题,并以“八阵夜话”“睦邻茶话”等形式公开征求群众意见。二是开展蹲点调研。党委班子成员围绕选定的调研课题,结合“下村入院听民计”等活动,深入乡村驿站、幺店子、美丽新村广场等地,通过走访座谈、实地调研、开展“我为小镇献一策”活动等形式,征集党员群众对“弥牟文化旅游小镇”建设意见,收集到“特色文化挖掘不够”“场镇风貌较差”“社区治理不够创新”“特色小镇缺乏载体”等22条意见建议。三是形成调研报告。各班子成员根据征求到的意见,梳理特色小镇建设思路,形成8个调研报告,并邀请3名弥牟镇人才智慧库成员及3名乡贤参加调研成果交流会,就调研成果及特色小镇建设重点提出6个“金点子”。

开门抓整改,注重群众感受。针对群众反馈意见建议,形成弥牟文化旅游小镇建设重点,坚持开门抓整改,提升群众归属感、幸福感、获得感。一是挖掘特色文化,找准特色小镇之“魂”。以特色小镇建设为契机,借力“弥牟文化旅游小镇”规划,在美食街等重要节点打造4处文化墙,深挖三国文化、清真文化,宣传弥牟特色文化,提升群众归属感。二是改善场镇风貌,提升特色小镇之“形”。扎实推进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截至目前,已完成九里场165户拆迁工作,154户签订预拆迁协议,场镇形象得到大幅提升,进一步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三是加强社区治理,把准特色小镇之“脉”。以“党建+治理+服务”为基本理念,依托“乡村驿站”这一载体,将“党的建设、村域治理、民生服务”等功能下沉至院落,形成“1+7+N”(即1个乡镇服务中心+7个村社区服务点+N个驿站)全域覆盖服务体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提高群众满意度。

(0)
上一篇 2019-11-05
下一篇 2019-11-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