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七星关:“基地+平台”学习课堂不下线

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委组织部 熊雪松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在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上发力,运用“互联网+党建”思维,在线下建设“七星关区党建教育示范基地”、线上打造“七星关区党建教育平台”,着力构建“不下线”学习课堂,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启动“红色引擎”,形成攻坚“加速器”。党建教育示范基地以“磅礴乌蒙三省红都”为主题,分为“红色文化”“党建工作”“改革开放”三个部分,再现峥嵘革命岁月,将全区党建工作发展历史和带领人民群众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取得的成绩融入党员干部系统性教育,展示七星关区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初心如磐、昂扬奋斗的精神面貌。用“可看、可听、可感”诠释基地主题,通过文字叙述、图片展现、解说员讲解等“看听悟”结合的方式,让党员干部在置身教育基地中全身心投入参观学习,切实上好党性教育、理论武装必修课,引导全区党员传承革命先辈光辉品质,在新时代勇担使命再出发。

擦亮“教学名片”,搭建学习“新平台”。深化党建教育示范基地功能,为党员干部提供话初心、绘初心、党建书屋等对话交流平台,通过互动教学、观摩体验、讲解分析、座谈研讨等灵活多样的方式,从鲜活事例中汲取营养增强投身脱贫攻坚工作的行动自觉,从集中学习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着力打造全区党员教育培训“教学名片”,破解党员教育阵地和形式单一难题,补足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精神之钙”。截至目前,全区已有20余个党支部500余名党员到基地参观学习。

制作“电子书籍”,方便党员“随时学”。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线上党课教育平台收录《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原文原著,方便党员干部利用碎片化时间读原文、学原著。同时,线下同步开展主题教育知识测试6000余人次,开展集中研讨10867人次,变“口袋书”为“脑袋书”。

彰显“榜样力量”,打造信仰“加油站”。开设“忆初心”专栏,回顾党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全面展现老一辈革命家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奋斗历程;开展红色文化教育,彰显七星关区“三省红都”的本土红色文化底蕴,传承红色基因。开设“初心故事”专栏,深挖全区获得省、市表彰的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的感人事迹和先进事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对标查找自身存在问题。目前开展先进典型教育5389人次。

提供“订单党课”,干群交流“零距离”。在提高党务工作者和党员干部党性观念、工作能力上下功夫,积极邀请12位党的建设、理论研究、经济文化、脱贫攻坚等方面的市、区专家学者,线下为党员干部讲历史、讲理论、讲业务;设置线上“党课报名”专栏,通过线上预约报名,按时按需为党员群众提供“订单式”党课服务,切实做到干群交流零距离。同时,聚焦问题检视,线上线下同步开设“初心体检”专栏,党员干部通过对标“基本要求”“锐意进取”“先锋模范”三个标准查找问题、检视不足。

(0)
上一篇 2019-11-05
下一篇 2019-11-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