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临洮:用好“活教材”常鸣“警示钟”

甘肃临洮县委组织部 临组轩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甘肃省临洮县将警示教育与主题教育有机结合,推深做实“以案示警”,通过让干部从鲜活的典型案例中吸取深刻教训,推动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受洗礼、对标对表校偏差,最终达到“查办一个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

“一案一警示”强化震慑。加大违纪典型通报曝光力度,对查处的典型案例,以文件形式在全县范围内进行点名道姓通报,利用临洮县纪检监察网和“临洮清风”微信公众号同步曝光典型案例,并将通报传达学习情况纳入各次督查必查、必问内容,确保警钟长鸣、震慑常在;主动与县法院对接,组织相关人员旁听案件庭审,变法庭庭审为警示教育课堂,在案发单位及同类人员中形成强烈的警示作用和震慑效果;立足行业领域特点,组织党员干部有针对性地组织参观党建宣传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看守所等场所,集中观看《贫县硕鼠》《庆阳塌方式腐败》等警示教育片,选取典型案例进行“现身说法”,让“看片人”体会“片中人”的切身之悔、切肤之痛,增强警示教育效果。

“一案一剖析”深挖病灶。在强化通报曝光的同时,编印警示教育读本、拍摄警示教育片等方式,深挖“病灶”、祛除“病根”,持续释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汇集近年来全县查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履行职责不到位、违规享受政策等7个方面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件50件,编发《临洮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增强警示教育的感染力、渗透力、吸引力,扎实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坚决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一案一回访”重塑党性。全面开展“党性回归工程”,对受处分党员干部既严教严管,又关心关怀,帮助他们唤醒初心使命。为受处分党员干部逐一建立了“回访档案”,每季度开展一次回访谈心,并要求各级党组织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受处分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党史、党规党纪、重温入党誓词,强化党性观念、组织观念、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使他们重拾信心争做合格党员。对重点回访对象,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还专门开展面对面、一对一的入户“家访”,帮助他们调整心态,解开“心结”的同时,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今年,跟踪回访教育受处分人员309名,取得了“帮教一人,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0)
上一篇 2019-11-05
下一篇 2019-11-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