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宿迁:“三个怎么办”引领主题教育见成效

江苏宿迁主题教育办公室 王玉成

在主题教育中,江苏省宿迁市委对照省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上提出的“九个有没有”和“江苏发展三问”,结合宿迁发展实际,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宿迁三个怎么办”(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弱项,在迎难而上、拉长补强上怎么办;面对高质量发展竞争态势,在项目突破、奋勇争先上怎么办;面对群众日益增长的诉求,在改善民生、为民解忧上怎么办)。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广泛深入开展“三个怎么办”大讨论大检视大落实活动,推动主题教育从一开始就明确主攻方向,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有力激发了全市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干事业的巨大热情,把开展主题教育焕发出的磅礴力量转化为“四化同步”绿色跨越、推动宿迁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践行庄严承诺,加快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弱项。为确保与全省同步建成全面小康,针对24项短板弱项指标,宿迁市委逐一分析研判,制定出台实施意见及具体工作方案,成立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牵头攻坚、逐项抓好落实。项目化实施,将森林覆盖率、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等12项短板指标分解细化成一个个具体可行的项目,逐项量化细化,以项目的有序实施推动指标的快速提升。序时化推进,将未达标指标按月、按季、按年进行分解落实,逐月加强指标节点管控、跟踪调度和过程性考核,确保每千人执业(助理)医师数、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等指标今年底完成。清单化管理,建立健全指标清单销号制度,明确责任到人到岗,层层传导压力,对重点指标、重点问题、重点项目加强跟踪推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类别化攻坚,对人均GDP、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恩格尔系数等综合指标,统筹抓好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富民增收;对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等占比类指标,构建“343”现代服务业体系,实施服务业投资提速、企业登高、集聚区倍增“三大行动计划”;对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等单项类指标,进一步健全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引导社会资本加大科技投入,加大科技综合体建设。

遵循发展规律,以项目突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产业强市、以工兴市”不动摇,把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全力优存量、扩总量、提质量。在产业集聚上,大力实施千百亿级产业培育行动计划,围绕机电装备、纺织服装、食品饮料等三大千亿级主导产业,狠抓强链、补链、延链等上下游产业重大项目招引,以主导产业的加速集聚做大做强经济总量;在项目质态上,更加突出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深入实施“521”工程,积极开展兼并重组、技术改造、股改上市、成果转化、规模发展“五大行动”,持续推进工业经济总量扩张和质量效益提升,促进企业“强筋健骨”;在招商成效上,严把项目体量、科技含量、产业带动量、亩均投产量的“四量”招商标准,注重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投产达效率“三率”,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五最五优”营商环境,促进项目更好落地落实;在招引方式上,构建“168”招商体系,成立市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办公室,组建6个专业招商局和8个招商服务中心,紧盯华东、华南、港澳台等重点区域,开展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招商。截至目前,全市共新签约项目296个,协议投资1621.34亿元;达到开工条件项目256个,协议投资997.7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6%、179.6%。其中,10亿元以上签约项目49个、协议投资1015.01亿元,达到开工条件项目35个、协议投资472.58亿元。

坚守初心使命,回应群众诉求实现发展成果人民共享。坚持问题导向民生导向,把农房改善作为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的重要抓手,以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全面开展“回头看”。组织各地围绕初心本意、责任落实、项目清单等十个方面进行“回头看”,检视查摆出项目清单、规划设计、项目施工、产业发展等七大类21项38个具体问题,并逐项制定工作方案和整改措施,目前已整改30个。注重兜底保障。针对调研发现的特殊困难群体兜底保障能力还不强的现状,结合实际制定出台《宿迁市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兜底保障实施办法》,从制度层面对兜底保障对象范围、工作流程和要求标准进行固化和规范。通过在户型上控面积、面积上控差价、配套上控成本,把农房安置价控制在农民可承受范围内,采取价格下调、共有产权、贷款贴息等措施,对三大扶贫片区和省定经济薄弱村的1.7万低收入困难户给予重点扶持,对1199户患病残疾等特殊困难群体建设产权归村集体所有的爱心屋,实行无偿居住。加快工作进度。对尚未开工的项目,加快编制完善规划设计方案和招投标等前期手续办理;对已开工项目,积极扩大动工规模,一手抓主体工程,一手抓配套设施。提前谋划2020年项目,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强化后续支撑。发展特色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拓展已改善农户非农就业空间,提升乡镇工业园区100个、新入驻企业2019家、新增就业岗位8000个;因地制宜发展“家门口就业工程”和“三来一加”等项目125个,带动就地就近就业1.1万余人。

(0)
上一篇 2019-11-13
下一篇 2019-11-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