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紧”字激发主题教育乘数效应

湖南省长沙县委组织部 星组轩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湖南长沙县扣准总体要求,聚焦主题主线,围绕“紧”字将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主题教育成效以乘数效应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新近发布的2019年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中,该县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5。

“紧”抓关键少数,激发示范效应。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研、带头查、带头改,层层树标杆、作表率。一是主动作为“不缺位”。县委书记率先垂范,按要求参加读书班、“四项”教育、专题研讨、调查研究、讲党课、专项整治、支部主题党日等规定动作,示范带动县四大家班子成员和86个参学单位不折不扣完成规定动作。二是统筹调度“一盘棋”。坚持长沙县和长沙经开区一体推进,县区月、周工作例会必研主题教育工作。主题教育办履行牵头抓总职责,利用周五工作例会盘点进展、总结经验、分析不足,定方向、明进度。三是基层指导“全覆盖”。26名县领导分别带队,调研指导18个镇街203个村(社区)和分管领域基层单位主题教育工作,并讲授专题党课,带动86个参学单位全覆盖联系指导1559个党支部,确保了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出实效。

“紧”盯重点措施,激发联动效应。按照不分阶段、不分环节要求,将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一体推进。一是以提示带动。在全面掌握“上情”基础上,每周对县领导、参学单位、县委指导组及时进行“温馨提示”,明确重点任务、时间节点和具体要求,带动面上工作同步精准推进。二是以督导促动。选派11个指导组加强对参学单位的分类指导,针对县本级、县直单位、镇街、村(社区)实际精准施策,分别印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卫健、政法、两新等方面的重要论述摘编,为各领域党员精准“送学”。三是以整治推动。建立“县级领导着力解决一批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根本性问题、科级领导着力解决一批本地本单位的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其他党员干部着力解决一批身边的小问题”的“三个一批”工作机制,坚持“一套方案明措施、每周调度明进度、通报典型明效果、靶向整治明导向”,对标8个方面专项整治要求,坚决对不担当不作为者“亮剑”、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炮”、向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刀”。

“紧”扣主题主线,激发倍增效应。坚持主题教育和中心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以高质量的主题教育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把助推经济发展作为主题教育“练兵场”。党员干部聚焦经济抓项目、抓产业,抽调的47名优秀年轻干部积极投身重大项目拆迁,集中攻坚三一智联重卡项目,示范带动大陆集团中央电子工厂、蓝思科技黄花生产基地等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顺利推进,前三季度全县各项经济指标逆势上扬。二是把提升治理能力作为主题教育“试金石”。创新开展以“建设零违章、环境零污染、安全零事故、治安零发案、村(居)民零上访”为主要内容的“党建+‘五零’村(社区)建设”,初步形成村(社区)党组织主导、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社会协同、上下联动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三是把夯实基层党建作为主题教育“基本盘”。200个基层支部成功创建为“五化五星”党支部,对1253名村(社区)“两委”成员联审核查,调整不胜任现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5人。对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实行“一村一策”整顿,成功验收“摘帽”13个。探索产业带动模式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推进长沙县集体经济产业指导服务中心(长沙县有机农业文创园)项目建设,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

(0)
上一篇 2019-11-14
下一篇 2019-11-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