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个旧:“四下功夫”开展主题教育个别访谈

云南个旧市委组织部 李华明

全覆盖访面对面谈点对点督
——云南省个旧市“四下功夫”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个别访谈

近日,云南省个旧市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派出10个巡回指导组共36人,对全市69家主题教育单位党委(党组)开展谈话听取意见个别访谈,督促找差距知不足、抓落实严整改,进一步凝聚共识、强化担当,不断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在“实”上下功夫,提高访谈针对性。下发《关于开展个别访谈的通知》,明确谈话提纲,访谈范围、访谈内容、有关问题等4项11个要点,规范访谈程序,做到谈有依据、问有导向。对69家主题单位班子运行情况、主题教育情况先行分析研判,为提高个别访谈针对性做好准备。访谈重点围绕单位领导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和省、州、市党委决策部署情况的评价意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情况的评价意见;搞好主题教育的意见建议;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包括班子成员精神状态、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等方面的评价意见;对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建议等4个方面,突出访谈精准度,有效掌握各单位各部门开展主题教育情况。

在“全”上下功夫,拓宽访谈广泛性。个别访谈坚持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结合各单位各行业实际,坚持应谈必谈、应谈尽谈。在谈话范围上做到“三重五有”:即重点谈单位党政“一把手”,重点谈班子成员,重点谈中层干部;有近三年退休的处级干部代表、有单位内设机构及直属单位部分主要负责人、有服务对象代表、有单位分管领导、有派驻纪检组成员,实现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开展主题教育的动态式掌握。截至目前,10个市委巡回指导组采取专题听取汇报、座谈咨询、个别谈话等方式,共访谈82批次共计605余人,其中:领导班子成员288人;在职其他市管干部262人;近三年退休的正处级干部4人;单位内设机构及直属党委主要负责人51人。

在“真”上下功夫,体现访谈原味性。个别访谈坚持做到谈不具体的、谈不到位的、谈不全面的不放过“三个不放过”。个别访谈中提前发放谈话预告,让谈话对象做好充分准备,确保谈深谈透、听清听准,掌握实情。坚持多管齐下,采取“一对一”“二对一”开展访谈、“一听两查看”(听工作汇报,查看工作资料、查看工作现场)等多种方式,确保收集意见实打实,原始原味。访谈中如实记录谈话内容,仔细梳理,逐一统计,做到原汁原味、不偏不离。同时通过调阅工作总结和计划、民主生活会材料和相关台账资料的方式,对访谈中听到的有关情况进一步进行印证,确保访谈的内容真实准确。在此基础上,对照“访谈要点”逐条“拉单子”,既不张冠李戴又不添加删减,全面汇总反映发现的问题。目前,共梳理共性问题21条,意见建议33条,为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打牢基础。

在“严”上下功夫,突出访谈质效性。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撰写高质量个别访谈情况报告。各巡回指导组分门别类梳理个别访谈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集中讨论,在全面分析各单位运转情况和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后,认真撰写形成个别访谈总报告和分报告,从严从实反映访谈单位的情况。二是及时反馈,层层传导压力。将梳理的问题及时形成问题清单,向各被指导单位进行反馈,并将访谈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依据。对重视不到位、组织不力、效果不好的部门单位,及时提出整改要求。三是督促立行立改。针对个别访谈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适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综合研判,真正把情况核实清楚,把症结分析透彻。与被指导单位共同研究解决措施80余条,初步形成边学习边调查边整改长效机制。

(0)
上一篇 2019-11-14
下一篇 2019-11-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