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东洲:打好“融合”牌放大主题教育效能

辽宁省抚顺市东洲区哈达镇人民政府 曹红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辽宁省抚顺市东洲区聚焦“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具体目标,坚持高起点布局、高质量推进、高标准落实,通过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当前正在做的事”深度融合,持续放大效能。

将主题教育与基层党建相融合,持续夯实根基。以“补短板,强弱项”为准则,突出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创新开设三个课堂,激发党员队伍活力,提升党员队伍质量。开设“业务课堂”,加强组织建设。针对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平淡化、随意化、庸俗化等问题,组织开办两期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对《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内容进行重点培训,优化知识结构,提高业务水平;开设“红色课堂”,加强政治建设。通过书记领学、研讨互学、党员自学等方式,组织全体党员持续深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讲话等内容,使党员在系统学习党的政策理论中增强政治定力和思想认同;开设“实践课堂”,加强作风建设。以“共产党员暖心工程”“共产党员承诺+”工程、“争创服务型党组织、争做雷锋式党员”主题活动为载体,不断拓展党员服务群众活动半径,让党员在深刻实践中诠释党的宗旨,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将主题教育与产业发展相融合,助推经济振兴。注重在调研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发展。区四家班子成员分别深入脱贫攻坚一线、产业发展一线、项目攻关一线等基层领域,广泛开展调查研究113次,摸排出我区现存在传统农业产销模式单一、第三产业发展水平较低、企业自有资金和融资方面问题等诸多因素,制约经济发展步伐。针对摸排出的各类问题,一方面进行分析总结,形成了《关于东洲区产业结构调整与城区转型的调研报告》《关于东洲区民营企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等调研报告18篇,为我区高质量发展把脉定向。另一方面转化调研成果,针对不同领域,分类别制定整改清单,细化分工,明确期限,统筹协调各相关单位参与整改,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整改有力有序。

将主题教育与改善民生相融合,释放党建红利。将“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从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难心事忧心事烦心事入手,加大排查力度,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入户走访调研、设立意见信箱、开设网络通道等众多渠道,全面倾听民声、了解民情,共征求意见838条,排查出农村田间路难行、人居环境差、河道拥堵,社区楼房防水效果不佳、供暖不热等各类民生难题。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实行认领制,将责任落实到人,推动整改高质量完成。通过一桩桩事实,一个个变化让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同时,在万新街道、哈达镇关山村等一些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创新实施“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工程,实行“有事找党员”机制,不断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0)
上一篇 2019-11-14
下一篇 2019-11-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