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学院:“学训研讲用”推深做实主题教育

滁州学院 徐世平 邢存海

滁州学院在主题教育中树立“深度学习”理念,倡导“行动学习”方式,抓实“学训研讲用”五个发力点,学训结合、研用一体、转改并举,在“深化、消化、转化”上下功夫,促进党员干部锻造宽肩膀、练就真本领、提振精气神、展现新作为。

学习教育求“真”。一是开展个人自学。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要点、列出学习清单,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每天自学不少于1小时,克服工学矛盾,多学一些。二是强化集中研学。紧扣目标任务,精心设计10个专题,开展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研讨,深刻理解新思想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全面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学深一层。三是组织活动践学。开展赴来安县皖东烈士陵园革命传统教育,邀请知名学者来校作当代中国国情形势报告会,集体观看黄大年、钟扬、张富清等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和廉政教育专题片,丰富教育形式,提升质量。四是加强督考促学。6个指导组对全校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教育进行全程巡回指导,开展处级以上干部政治理论测试,检验实效。

专题培训求“实”。一是加强处级干部培训。开展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网络培训、集中安排为期6天的处级以上干部读书班、扎实举办全体校领导党课暨处级干部培训班,促进处级干部思想上“再充电”、精神上“再补钙”、能力上“再加油”。二是开展党支部书记培训。邀请省委党校专家教授、校内党务工作者,对全校118名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中培训,既有高屋建瓴、精辟丰富的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又有基层党务工作者党建工作实务培训,提升政治觉悟和综合素养。三是落实全体党员轮训。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辅导宣讲团,结合二级学院处级干部专题党课,对全体党员进行集中轮训,以“近距离、面对面”形式传递党的创新理论,推进主题教育全面覆盖、入脑入心。

调查研究求“深”。一是强化“决策性调研”。校党委班子成员聚焦学校改革发展中心任务,重点围绕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化落实办学定位、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在座谈交流、网上调研、书面调查基础上,走访考察中新苏滁高新区、天长等地方企业、校内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开展13场实地调研,推动科学决策。二是深化“政策性调研”。机关部门结合职能职责和当前工作,围绕提高机关效能、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等主题,“脱鞋下田”,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介入,修改了一批文件,形成了一批方案,优化管理政策。三是细化“对策性调研”。二级学院处级干部结合岗位职责及学院中心工作,围绕基层党建质量、学科建设水平、思政工作质量、人才培养质量等主题,坚持“调”有所得、“研”有所获,乘势而为,迎难而上,寻求具体对策。

交流研讨求“质”。一是交流调研成果。在校领导示范引领下,围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提高学科建设水平等6个主题,分6组举行全体处级干部调研成果交流会暨蔚园管理论坛,处级干部直面现实、直击问题、直抒心声,内容有广度、思考有深度、成果有温度,晒出调研“成绩单”,引领推动工作发展。二是讲好专题党课。校领导党课结合处级干部培训,二级学院领导党课结合本单位党员集中培训,机关部门处级干部在本支部或到基层联系点讲党课,为师生送上一次次深刻的精神洗礼,促进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三是放大成果效应。进一步遴选优秀调研典型案例,举办优秀调研成果交流报告会,跟踪推进一批调研成果落地生根,利用“教学沙龙”“蔚然大讲堂”等平台,开展相关专题讲座,推动成果转化,彰显“溢出效应”。

学以致用求“效”。一是聚焦问题及时“改”。运用调研成果出台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以及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双线晋升等制度文件,修改制订深化综合改革、高层次人才引进、学生社团管理等制度10余项。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按照“四个清单”逐项整改落实。二是立足岗位扎实“做”。以“敲钟就要问响”的魄力担当,拿出“真招数”,解决“真问题”,重点推进“补短板、强弱项”“抓重点、强特色”“解难题、惠民生”共30项重点任务落地见效,提升师生满意度。三是围绕中心聚力“促”。注重将学习成果转化为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的自觉行动,转化为推动党建和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主题教育以来,学校获批“安徽省首批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入选安徽省新增硕士学位立项建设单位、“凤阳花鼓”基地获批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0)
上一篇 2019-11-15
下一篇 2019-11-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