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讲4确保” 打好专题党课“组合拳”

四川省广安市烟草专卖局 金东平

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首先是学出来的,只有通过学习和思考达到“知行信合一”,才能学出绝对忠诚,悟出绝对忠诚,才能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四川省广安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通过全市系统开展多种方式的专题党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下功夫,推动广大干部职工坚守拳拳报国初心,勇担切切为民使命。

一、多个层面讲,确保专题党课全覆盖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通过党组成员带头到联系支部讲党课、支部书记讲党课、普通党员讲“微党课”等不同层面讲党课的方式,在全市烟草系统掀起了主题教育学习热潮。

以上率下,党组成员带头讲。市局(公司)党组成员带头到联系的支部讲党课,共组织6场专题党课。党课从历史、现实、发展等维度,通过“探访历史足音,把握渊源内涵,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坚定道路自信,做到居安思危,在防范风险挑战中守初心担使命”“以李恩华局长在广安调研期间的讲话精神为指导,汇聚广安烟草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等方面,引导广大党员在感受中国奇迹中增强道路认同,在认清形势挑战中增强忧患意识,在深刻领会李局长讲话精神中增强发展自觉。

履职尽责,党支部书记主动讲。为认真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各支部书记切实履行职责,发挥“头雁效应”,主动担责讲党课,共组织10场党课。各支部紧紧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大众化、草根式、接地气的语言进行宣讲,结合身边案例、行业先进和英雄故事,深入阐述党的初心使命及合格党员标准,引导全体党员、中层干部立足岗位、学思践悟,真正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先锋引领,普通党员人人讲。全市系统统筹安排工作、学习,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广泛讲党课。各支部围绕本单位、本部门工作实际和职能特点,找准党课切入点和结合点,突出特色亮点,通过“大主题”与“小切口”结合,“讲道理”与“讲故事”结合,“身边人”与“身边事”结合,广大党员使用PPT等方式多媒体技术辅助讲课,阐述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讲述红色故事、宣传先进典型,弘扬主旋律、汇聚正能量,课件图文并茂、生动活泼,增强了广大党员在服务基层、贴近群众、推动发展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聚焦主线讲,确保专题党课紧扣题

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以及中国共产党98年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发展史,聚焦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等专题,从理论之问、历史之问、时代之问、实践之问四个维度起草党课提纲,讲授者将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新感受、新认识、新体会写进一个个授课内容,将自身的认识体会转化为一堂堂具体的党课,阐述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理论渊源和发展脉络的领悟、对党面临的风险考验的认识、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实践理论价值的理解,确保专题党课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情,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思想认识、提升理论水平。

三、联系实际讲,确保专题党课接地气

领导班子成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目标导向”三个导向,立足实践搞调研,立足调研讲党课。

“引导式”专题党课,聚焦广安烟草发展方向。围绕新时代的广安烟草如何强弱项、补短板,如何夯基础、创特色,如何抓队伍、提能力,如何严纪律、转作风,如何明目标、定思路,主要负责同志提出了1个目标、1个理念、5种氛围、6大行动的“1156”战略思路,系统阐述了目的、意义和背景,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忠诚可靠、同心为要”的品质、“为民服务、心系群众”的宗旨、“创新为重、实干为本”的精神、“勇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要求落实于行。

“互动式”党课,聚焦广安烟草高质量发展。在专题党课授课过程中,有的党课别出心裁,制作“个性化”选题,现场抛出问题,组织与会党员随机选择对象讲述工作、学习、生活中的优点,打造互相激励、共同提高的团队氛围,并结合本支部主题党课、全市系统中干素质培训班、周红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学习内容,聚焦本单位高质量发展找差距、提建议,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

“实景式”专题党课,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有的党课回顾了广安烟草走过的艰辛历程,讲述了26年来“创业维艰、由乱到治、勇于创新、人心思上”四个发展阶段,从组建成立之初办公无桌、睡觉无窝、出门无车的一穷二白的窘况,到现在年销售收入突破20亿元,年税利实现过6亿元的现代商业流通企业,连续5年保持广安市纳税第一大户的地位,引起了党员和职工强烈共鸣,激发了守望初心、不辱使命的奋斗精神。

四、拓展范围讲,确保专题党课真走心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安烟草通过不断创新党课形式,注重突出学习内容的“鲜活化”、参与范围的“广泛化”、方式方法的“灵活化”,提升了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的学习创新性、授课对象的延伸性。

研讨变分享,党课堂堂讲。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安烟草已经开展了3次集中学习研讨,围绕“坚定信念守初心,深刻领会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强化宗旨悟初心,坚持用新时代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对照党章照初心,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每次集中学习之前,市局(公司)班子成员都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充分准备,研讨时每个人逐一谈认识、谈体会、谈感悟、谈心得,和与会党员干部现场分享,同时,要求大家不拘文采、不拘长短,主动发言、主动交流,在研讨中坚守初心使命。

柜台变讲台,党课进市场。各基层单位将主题教育向广大零售客户和消费者延伸,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深入市场、深入销售一线,通过自律小组、与零售客户、消费者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开展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传,引导党员零售客户牢记初心、肩负使命,做到学思践悟,学通弄懂,激励零售客户发扬改革奋斗精神,发挥以点带面作用,凝聚推动卷烟消费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合力。同时,收集意见建议,精确定位服务卷烟零售客户和消费者中的弱项和短板,真刀真枪解决服务客户、服务市场的问题,促进检视整改工作扎实有效。

(1)
上一篇 2019-11-15
下一篇 2019-11-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