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成县:“三抓三突出”推进主题教育见实效

甘肃省陇南成县委组织部 席彦生 李小凤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甘肃省成县委组织部加强统筹谋划,创新方式方法,把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真刀真枪解决问题,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抓学习,突出研讨,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坚持把交流研讨和自我检视贯穿学习全过程。一是深学理论悟原理。在重点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理解逐篇深学细研规定篇目的基础上,扎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2月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习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今年8月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及指示精神,有效提高了组工干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二是创新方式提效果。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辅导与研讨交流相结合、网络学习与专题学习相结合等有效方式,举办部机关支部读书班开展集中学习8天16次,利用党建网、陇南成县组工(成县网上党校)、支部微信群编发主题教育学习资料和相关信息80余条。同时结合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坚持每周开展1次集中学习,并要求党员干部每天自学时间保证在2小时以上,持续跟进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文章的学习。三是突出研讨找差距。坚持把学习理论、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同步推进,累计开展研讨交流13轮59人,实现部机关党员干部研讨交流全覆盖;并要求每名组工干部对照学习内容,做到“十省十思”,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结合自身岗位职责检视存在问题和差距,累计检视问题31条,目前已完成整改27条。

抓调研,突出实效,把帮办实事贯穿始终。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结合工作实际,特别是紧抓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调查研究。一是广泛调研查问题。紧扣省、市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围绕基层组织建设、人才工作、干部工作、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集体研究制定《中共成县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调研工作方案》,科学确定调研主题,领导班子成员采取“带题下访”“个别访谈”“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走访调研已脱贫村及今年计划脱贫村、机构改革重组单位和新成立单位、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两新”组织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人才引进的单位和计划引进人才单位,广泛汲取群众智慧、听取群众意见。二是深入分析找原因。在部机关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研讨会上,班子成员对照初心使命,坚持问题导向,对各自调研成果进行交流,深入剖析问题、反思原因,提出对策建议和改进措施。通过交流,大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悟更加深刻,对组织工作的思考更加深刻,对存在问题的原因剖析更加深刻,在深化交流中凝聚了共识,在相互启发中拓宽了思路,在求真务实中强化了担当。三是聚焦民意办实事。部领导班子成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对各乡镇、各有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及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基层党建面临的紧迫问题和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战等方面问题进行归纳梳理,在摸清情况、找准症结的基础上,坚持集体会商,对症下药,结合实际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对策建议,集中精力解决了一批基层群众所急、所盼的问题。为县老年大学维修洗手间,接通了热水。尤其在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上,积极协调,争取资金帮助纸坊镇梁河村硬化通社道路5条1600米,维修水毁、塌方及护坡2处50立方米,建成村卫生室、五保家园休闲娱乐广场653平方米;组织发动群众363人次,清理垃圾5.3吨,清理道路滑坡4处;协助修建村内卫生厕所121户,帮助2户贫困户建成灶房2间20平方米,帮助申请办理各类上学补助25人次,解决村内大学生就业2名。

抓整改,突出成效,把群众满意贯穿始终。聚焦主责主业,把“改”字贯穿始终,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一是全力服务保障脱贫攻坚。紧盯全县剩余7个贫困村251户847人的脱贫退出和2018年底已退出贫困的97个村1.49万户5.54万人的巩固提升,组建驻村帮扶办公室,持续加强帮扶力量,细化措施、真帮实扶,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在全面做好剩余贫困村今年年底退出贫困验收的基础上,认真做好已退出贫困村的巩固提升及“四个不摘”政策落实工作。二是持续治弱治散固本强基。对2014年以来、尤其2018年整顿过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面进行“回头看”,对整顿不到位或问题反弹回潮的,及时补齐短板弱项。对年初确定的28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强化措施,跟踪问效,目前已全部完成整顿任务。同时,按照“四个一”要求,扎实做好主题教育中确定重点整顿的22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目前已完成整顿9个,其余13个也将按照计划如期完成整顿。三是紧盯转变作风提升形象。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在全县干部中大力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一方面,按照“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遵章守规、公道正派、从严治部,逐步形成以组工干部“十严禁”“十省十思”“十事实做”为主要内容的从严治部细则,规范组工干部8小时内外的言行。另一方面,通过整治深化改革和攻坚克难、推动发展和改善民生、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抓工作落实、干部精神状态等五个方面突出问题,激励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向上、担当进取,营造出了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良好政治生态。

(0)
上一篇 2019-11-20
下一篇 2019-1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