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6+6+6”组合拳提升学习讲堂实效

内蒙古包头供电局调度处 陈芳

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包头供电局调度处现有职工89名,党员41名,负责指挥地区电网的运行操作、事故处理、停电检修等各项工作,为包头地区和全市人民提供安全、稳定、经济、可靠的电力保障。近年来,调度处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理论宣讲工作的主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6+6+6”学习模式不断推进“学习讲堂”建设,促进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谱写新时代“全新责任蒙电”的包供篇章提供有力的思想基础和精神支撑。

一、“六个一”学习制度保落实

调度处高度重视讲堂建设工作,严格按照“九有”制度标准,加强学习讲堂建设,健全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党支部以三星级党员为骨干组建调度处理论宣讲队伍,提出了以“日听一慕课,周答一组题,月学一主题,季度一研讨,半年一体会,一年一讲课”为内容的“六个一”学习制度,在全处广泛开展理论宣讲或形势政策任务的宣传。即:所有职工要利用“学习强国”APP每天学习一小时,每周答一组题;每月参加一次集中学习动,每季度利用学习讲堂开展专题研讨,半年写一份学习心得,每年每人作为主讲人参加一次“人人上讲台”活动。通过将学习时间化整为零,制定以时间轴不断推进学习内容的制度,引导全员主动学习,强化“碎片化”学习积累,实现了日常学习“零距离全覆盖”。

二、“六个环节”学习法强领悟

为了避免学习浮于表面,流于形式,调度处在学习过程中,重点抓住“计划、预习、思考、研学、讨论、检查”六个环节,强化对学习内容的理解领悟。计划,即支部每月在网上发布政治学习计划,规定具体学习内容;预习,即要求全员根据学习计划,提前进行自主学习;思考,即要求在完成规定学习内容后自行搜集资料,进行拓展延伸;研学,即要求员工将对学习内容的理解、心得或疑问、见解等记录到学习笔记中,做好“纸上功夫”;讨论,即在每季度的学习讲堂中,专题研讨、踊跃发言、言之有感、言之有物;检查,即支部将定期针对学习内容进行知识测试,检验学习成果,并将考试结果运用到月度绩效考核中,作为年度评先评优依据。通过层层递进、环环相扣的六个环节,督促全员从照本宣科做到学深悟透,将学习内容从笔尖记到心间,从心间落实到行动上。

三、“六式讲堂”提素质

“自学式讲堂”打基础。将政治理论必修课与业务课程有机结合,制定学习计划,并综合运用调度处“网上课堂”和“掌上课堂”两个渠道,定期将学习内容上传至调度处学习教育网站及“幸福调度”微信平台中,供党员职工随时随地查看、学习,为职工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奠定良好的基础。

“提升式讲堂”强本领。在学习讲堂中增加“话安全”环节,为全处职工传播安全的“正能量”。利用每周五安全活动时间,针对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难题,思想上遇到的困惑,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的措施开展讨论,寻求解决问题方法,总结提炼可推广的经验。各班组积极为安全管理献计献策,提出了“每季一习惯”、强化“思想、管理、技术、监督”四条安全防线和“倒闸操作四提前”等安全管理办法,有效防范习惯性违章、作业的发生,截止到2019年8月31日,安全调度8856天。

“共勉式讲堂”齐参与。在全员中开展人人上讲台活动,在班前、班后会上利用3—5分钟时间,以短小精悍的形式,为本班组成员宣讲专业知识,寓学习于工作之中,达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在近年来的全区电力系统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3个专业团体第一,3名职工荣获个人专业第一,2名职工荣获个人专业第二,1名职工荣获个人专业第三。

“示范式讲堂”树标杆。依托我局“金字塔”型先进典型选树辐射工作及“感动包供——我身边的人和事”征集评选工作,开展“最美调度人”征集评选活动,定期开展以讲述身边爱岗敬业、乐于助人、敬老爱亲等方面模范人物事迹为主题的道德讲堂,引导党员职工择善而从,见贤思齐;开展以劳模、青春榜样、技术比武获奖者传授经验、分享感悟为主题的学习讲堂,为职工树立学习的标杆,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职工创先争优的热情。

“体验式讲堂”接地气。由坐下来到走出去,把“学习讲堂”搬出会议室。一方面,因地制宜开展现场教育,如组织全员到革命圣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到兄弟单位交流调研,先后组织了《不忘初心、使命在肩、责任调度、奋斗有我》《情暖重阳、为爱献礼》《用脚步丈量爱心——低碳生活我们在行动》等主题学习讲堂,通过身临其境、亲身体验,丰富精神生活,开阔视野;另一方面,切实将学习讲堂建设融入到推进中心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中,深入一线班组、工作现场开展《弘扬安全文化传播道德力量》、《优服·我的初心安全·我的使命》主题学习讲堂,强化安全生产,实现质效同升。

“警示式讲堂”敲警钟。定期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及时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紧盯节假日等,卡住重点时段,发送廉政短信提醒,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推动“两个责任”向基层一线延伸,真正实现廉洁到岗、防控到岗,“两个责任”落实到岗,教育全员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

调度处“学习讲堂”以其亲和力、感召力和影响力,让全体干部职工在耳濡目染和潜移默化之中,砥砺品格,担当作为,成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风宣传窗、文明播种机、品牌展示台”。

(0)
上一篇 2019-11-25
下一篇 2019-11-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