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宿迁:“四看四聚焦”促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江苏宿迁主题教育办公室 王玉成

根据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第二批主题教育即将接近尾声。江苏省宿迁市坚持标准不降、要求不松、力度不减,对各地各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回头看”,开展一次“全面体检”,持续在学习深度、调研广度、查摆精度和整改力度上做到“四个聚焦”,不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看学习教育透不透,持续在学习深度上再聚焦。学习教育是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的一个重要途径。该市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带着责任、带着问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新思想引领下持续深化思想解放,使学习贯彻新思想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解放思想的过程,成为革新自我、改造自我的过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该市主题教育办公室会同市委巡回指导组通过实地走访、电话抽查、个别访谈等形式,重点检查抽查各级党组织有没有原原本本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及党章党规等规定书目篇目,有没有采取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专题学习班等形式集中研讨学习,有没有对照学习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有没有把理论学习同研究解决本地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和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结合起来学,并对党员干部学习成果进行抽查检测。对没有按“规定动作”落实或学习不深不透或学习成效不明显的,责令各地各单位重新“回炉返工”。

二看调查研究深不深,持续在调研广度上再聚焦。习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也没有决策权”。该市始终把调查研究作为开展工作的重要方式方法,并固化下来形成制度。开展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是基础,必须贯彻主题教育全过程。在调研对象上,注重到问题集中、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深入基层一线、田间地头、农家小院、企业车间,到党员群众中间察民情、听民意、问民生;在调研方式上,采用“四不两直”、体验、回访、蹲点等形式,有无打造“经典调研线路”、扎堆调研、增加基层负担;在调研内容上,要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围绕解决本地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围绕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六增六强”的瓶颈问题,围绕加快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弱项等进行调研;在调研成果运用上,做到切口小、挖掘深、分析透、对策准,运用调研成果实实在在解决实际问题。

三看检视问题准不准,持续在查摆精度上再聚焦。检视问题就是要自觉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找差距、查短板,在不断深化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中,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析透彻。该市坚持把检视问题作为主题教育的关键,每月15日和30日定期调度各地各单位问题检视查摆情况。在广泛听取意见上,看各级党组织是否坚持从群众不满意地方查起,有没有通过座谈交流、个别访谈、问卷调查、新媒体留言等方式开展“三听两问”,听服务对象、听基层党员、听普通群众意见建议,问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问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方式方法。在对标找差上,看有没有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18个是否、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岗位职责、对照先进典型逐一检视,有没有查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有没有查找在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面的差距,有没有查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的差距,有没有查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的差距,有没有查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担当作为、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在深刻剖析反思上,各级领导班子及成员有没有针对工作短板从思想、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深入剖析,是否存在“大而空”“小而碎”、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是否只出题不答题、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

四看整改落实好不好,持续在整改力度上再聚焦。开展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是目的。能否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直接关系到主题教育的质量效果。该市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从一开始就改起来,边查边改、即知即改、应改尽改,把“改”字贯穿始终,真改实改、攻坚克难,以整改落实、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专项整治方面,看各级党组织有没有围绕中央确定的8个方面专项整治任务实行清单化、销号式整治,有没有排出切口小、有难度、群众获得感明显的“小切口”项目,有没有对专项整治问题逐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推进方案和整改时限,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有没有把专项整治紧抓在手、紧盯不放,实现“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在查改突出问题方面,有没有按照市委统一决策部署,常态化开展“查找不满意、追求更满意”活动,有没有围绕精准脱贫、农房改善、教育卫生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等方面确定为民服务解难题,党员领导干部有没有以上率下、领衔整改落实至少1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有没有实行开门整改,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接受群众检阅。对群众不认可的不销账、不满意的不放过、满意度不高的及时“返工”“补课”。

(0)
上一篇 2019-11-26
下一篇 2019-1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