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巩留:“三种+法”上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新疆伊犁巩留主题教育办公室 朱娇

新疆伊犁巩留县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灯塔”作用,用好专题党课“三种+法”,示范引领广大党员敢于刀刃向内、自我革新,敢于披荆斩棘、破浪前行,切实达到思想政治受洗礼的具体目标,助力主题教育走实走心。

在部署实招上做+法,提质效。充分发挥上层设计定向、把关、监督作用,多个实招齐发力,杜绝党课流于形式、“散光跑偏”。坚持打好提前量,制定专题党课工作方案,分层次、分类别分发工作提示,明确注意事项、质量要求,紧握“方向盘”,助力行稳致远。坚持“头雁”引领,采取县处级领导示范、逐级推动的方式实现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全覆盖;坚持科学统筹谋划,发挥主题教育办“中心枢纽”作用,合理安排讲课时间、地点等具体事项,确保各支部不会“反复听课”,也不会“无课可听”,实现党课效果、效率“双丰收”。巩留县塔斯托别乡英塔木村集中组织党员开展了三堂专题党课,县包联领导、乡包联领导以及第一书记分别结合不同领域对村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具体的意见建议,三堂党课各有侧重,保证了质量和效果,受到党员一致好评。

在内容内涵上做+法,炼党性。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结合自身学习所获,把调研成果融入党课中,按照“四必讲”的要求,把上专题党课作为检视自我的一次“考试”,让广大党员“阅卷”,从严从实把好质量关。注重授课针对性,兼顾党员工作性质、年龄层次、文化程度,用活跃的方式、接地气的语言授课,拉近心理距离,让各级党员听得懂、记得住;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用身边人的新鲜事作为引子,增强吸引力,提升授课效果;注重答疑授业解惑,围绕党员思想根子问题、行动能力短板进行剖析指导,提出具体措施,达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学习教育目的,推动主题教育在每名党员身上落地生根。

在方法形式上做+法,重实效。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创新方式方法,更多地注重与时俱进,充分利用新型载体和技术,通过制作PPT、播放影音等方式增强党课吸引力,让党员不仅能够听得进去,还能将学习收获运用起来,变理论思想洗礼为实践担当作为。改变单一的“你讲他听”授课模式,在党课中融入“你问我答”“我讲你谈”等互动式交流,提高党员活跃度和参与率,在交流中再学习、再认识,实现每一堂党课都能碰撞出思想火花,为下一步行动提供“先导”。结合“开放式”主题党日活动,融入重温入党誓词、观看《榜样4》《镜鉴》教育片等环节,丰富党课形式,提升活动内涵。各级党员纷纷表示,主题教育期间的专题党课主题鲜明、内容别致、形式多样,不仅增强了党员自身自净自省效果,更带动党员夯实理想信念,提升党性,是一次成功的经验探索。

(0)
上一篇 2019-11-26
下一篇 2019-1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