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青白江:“三问”活动为主题教育补火加温

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收官阶段,组织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开展“面对党旗·问三问”活动,为主题教育查漏补缺。一问新思想是否领悟到位,二问突出问题是否整改解决到位,三问立足本职岗位是否履职到位。通过自我检视剖析,从根子上解决思想问题,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面对党旗,一问新思想是否领悟到位。始终把“新思想是否领悟到位”作为衡量主题教育是否取得实效,党员干部是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标准。一是聚焦新思想再学习。坚持“每日一学”“每日一荐”,区委常委带头学习“两书一章”,通读原文原著,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各单位领导班子利用晚上时间组织开展630余次专题学习讨论,确保常学常新。全区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一站到底”知识竞赛,分5个专场进行83场比赛,不断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新思想的热情。二是聚焦“蓉欧枢纽”再认识。针对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提出的成都国际铁路港“要强化网络和拓展网络,利用蓉欧快铁这张名片,打造蓉欧枢纽”的重要指示精神,逐字逐句研究其内涵和外延,认清楚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对成都国际铁路港所提要求的深刻内涵,认清楚打造好“蓉欧枢纽”对青白江当前和今后发展的重要作用。三是聚焦全会精神再领悟。区委常委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全文。全区广大党员干部通过“专家讲坛”“绣川讲坛”等方式进一步领会全会精神,领悟到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基层党员干部的新要求,领悟到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性。

面对党旗,二问突出问题是否整改解决到位。始终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真刀真枪解决问题,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是检视问题贯穿始终。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思想作风大体检”活动,组织召开座谈会180余场次,设立意见箱90余个,发放调查问卷2600余份,开展谈心谈话2600余人次,查摆党员干部存在的“走秀式调研”“推绕拖”“少做少错”等思想作风问题67个。区委11个巡回指导组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提出整改指导意见194条。二是立行立改贯穿始终。开展“我为企业(项目)解难题”活动,区领导带队深入工厂、车间和项目一线深入开展大走访,广泛把脉问诊,发挥好“蓉欧驿·商峰荟”等政企交流平台作用,收集到制约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51个,截至目前,区领导已带头督办解决29个问题。三是责任落实贯穿始终。对全区各单位检视出来的261条个性问题,实行“闭环”清单管理模式,由区委主题办统一汇总“建账”,明确单位“一把手”为问题整改第一责任人,区委巡回指导组定期“查账”跟进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党务政务公开栏、i青白江APP、@成都青白江微博等公开“晒账”由群众评判,确保问题整改责任落到实处。

面对党旗,三问立足本职岗位是否履职到位。要求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摒弃“怕字当头不干事、推诿扯皮不担当、精神懈怠不作为”现象,立足工作岗位,立足职责使命,做到尽职尽责,在实干中践行为民初心。一是紧盯目标任务。区委常委会分批次专题听取各单位季度重点工作、半年重点工作、全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和明年重点工作谋划情况,采取单位“一把手”汇报,区委书记点评的方式,督导各单位弄清楚在干什么,干成了什么,还应干什么,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二是公开承诺践诺。结合开展“三结三帮”和“走基层”活动,实行领导干部公开承诺践诺,76个区级部门对结对联系帮扶的村(社区)做出1-2个承诺事项,逐条列出整改促变的具体标准和帮扶促变的具体措施,制定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既承诺又践诺。三是梳理群众评价。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区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社情民意调查,细化评价指标,由服务对象和群众对各单位履职尽责情况进行打分,重点收集专项整治、乡镇行政区划调整、信访案件、民生、矛盾纠纷处理等方面群众的意见,加大测评结果在目标考核中的占比权重,切实将群众评价作为履职尽责的重要“标尺”。

(0)
上一篇 2021-05-27
下一篇 2021-05-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