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播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团溪镇中心学校 杨文宇

不忘初心担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五大目标”,坚持“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教育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发扬斗争精神,奋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不间断提升。

深学细悟,筑基补钙把稳思想之舵

坚持以思想教育打头,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认真组织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跟进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思践悟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以上率下,学习教育全覆盖。以区委常委班子集中学习为统领,全区党员干部依托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通过党组织集中学、“学习强国”平台自主学、党组织书记轮训学、书面测试学、“送学上门”等多种方式开展集中学习,掀起了理论学习的热潮,实现了全区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全覆盖。37名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707名乡科级党员领导干部完成了不少于7天的集中学习研讨,822名基层党组织书记接受了集中轮训。

学研结合,理论学习有收获。在自学的基础上,全区党员干部围绕8个专题、2个方面,按照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的要求开展集中研讨,在研讨中谈认识、谈体会、谈收获,在研讨中找差距、找问题、理思路、谋发展,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体会和效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推进工作的措施、干好工作的本领和落实工作的行动,推动了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四项教育”,思想政治受洗礼。区委常委领导到苟坝会议会址和大发渠接受党性教育,表达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的信心和决心。全区各级党组织充分依托苟坝会议会址、“遵金特支”旧址、茶山关战斗遗址等红色资源和大发渠党性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精神养分。通过举行报告会、专题辅导、到基地现场感悟等形式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教育党员干部以案为镜,警钟长鸣,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使命,发扬斗争精神、练就斗争本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勇闯劲头推动发展,用苦干实干来践行对党的无限忠诚。全区“四项教育”累计覆盖82858人次。

专题党课,干事创业敢担当。区委书记陈松以“强化斗争精神,落实‘五步工作法’,坚持‘四抓四促’,推动播州发展再上新台阶”为题上专题党课,激励全区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全力攻坚,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定不移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坚定不移改善民生事业,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推动播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区37名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707名乡科级党员干部结合调研课题和工作实际讲了专题党课,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提振了全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严查实改,用整改情况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播州区坚持开门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民情、掌握实情,精准检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出实招、亮硬招,解难题、强整改,用问题整改的实际效果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

重心向下,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五个一批”的调研工作要求,区委主要领导深入到平正乡团结村、枫香镇花茂村等,与干部群众一道找差距、查问题、理思路、谋发展,带动全区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开展领题调研和蹲点调研,提出了完善和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针对花茂村的乡村振兴示范问题,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社会治理、生活富裕、党的建设六个方面明确了思路、提出了措施、选准了项目。针对产城融合发展问题,提出了打造一座南部新城、提升两个开放平台、做强三大主导产业、转好“四个轮子”、建设五大中心、壮大十大市场的发展思路。在调研中,区委常委班子成员形成调研报告11篇,收集群众意见建议71条,帮助基层解决问题44个,全区县处级及乡科级党员领导干部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32条,帮助基层解决问题352个,形成调研报告173篇。

靶向朝内,精准检视突出问题。坚持深挖细查,紧扣党的建设、中央八项规定、巡视巡察、“四风”整治、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等方面,对标对表,采取设置意见箱、发放意见征集表、开通专线电话、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会等形式,通过上级点、群众提、自己找、集体议等方式,结合中央、省、市巡视督察反馈意见情况,一体推进问题检视,针对工作短板和查摆出的具体问题,重点从主观上、思想上深刻剖析问题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区委常委班子检视问题46个,常委班子成员检视问题109个,全区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共检视问题21241个。

刀刃向内,勇于开展自我革命。在精准检视问题的基础上,全区各级党组织召开了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各级党员干部充分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不怕亮短揭丑,开展了“辣味十足”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会议充满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红脸出汗、排毒治病、团结奋进的气氛,达到了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牢记初心、践行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的目的。

较真碰硬,强力推动整改落实。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主题教育中检视出来的问题、专项整治列出的问题和上级巡视反馈问题,先查先改、即知即改、应改尽改,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压实整改责任,真刀真枪,苦干实干,用行动强力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做到了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目前,区委常委班子已完成整改并需要长期坚持29个;按计划,今年年底前将再完成整改4个,2020年完成整改12个,2024年前完成1个,常委班子成员已整改91个。全区已整改完成巡视期间交办问题3个,省委巡视反馈问题41个,选人用人方面问题6个,落实意识工作责任制问题13个,整改完成专项整治问题250个,脱贫攻坚问题21个,整改完成主题教育检视问题12749个。

以民为本,不间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主题教育中,播州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为民服务解民忧,区委常委班子带头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11件,带动全区各级领导班子及其班子成员整改问题3986个,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854件;开展志愿服务28341人次,为群众办好事实事28008件。

做好民生保障,积极化解民忧。认真落实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紧盯就业保障,实现贫困劳动力就业29335人,确保贫困群众饭碗端得稳;紧盯医疗保障,努力在“放管服”上出真招、下真功、用真情,积极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紧盯民政救助,做实城乡低保、提升救助能力,让困难群众共享党的阳光;紧盯教育资助,强化宣传、应助尽助,搭建党群干群“连心桥”。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抓好脱贫攻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积极开展“万名干部进农家活动”,访贫问苦,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一人”。

消除堵点难点,回应群众关切。以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为切入点,着力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整治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和统计造假等突出问题,已整改完成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76个。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入园难、入学难”问题,出台了三年教育项目规划,规划建设项目28个,以更好维护群众利益。针对群众反应强烈的“治病难”问题,积极推动公立医院改革,从减少付费环节、提高报销比例、降低药占比耗占比、降低均次诊疗费用、降低平均住院日、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快捷方便咨询沟通等方面增强群众就医体验,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

优化政务服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强化建章立制、完善工作机制、转变工作作风、优化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大力推动一窗式改革,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一窗通办”“全程代办”,实施双休日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和并联审批服务,积极推进“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三减”工作,取消证明材料102个,精简申报材料83项,将涉企项目的法定总时限由4602个工作日压缩为3062个工作日,改变了服务对象多次跑路、多部门跑路的状况。

感恩奋进,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主题教育中,播州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市委五届八次全会精神,教育党员干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守正创新,从11个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全区治理效能,加快推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生态环保,还人民一片青山绿水。投资2.5亿元新建了污水处理厂,对城市垃圾进行集中清运、集中填埋处理,对填埋区域进行HDPE膜焊接覆盖,严格控制垃圾填埋场作业区暴露面积在400平方米内。积极实施乌江流域网箱鱼“转产上岸”工作,还给了人民群众一片青山绿水。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变废为宝,努力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脱贫攻坚,小康路不掉一户一人。通过上级点、群众提、自己找等途径,收集梳理脱贫攻坚存在的问题27个,分类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及时召开研判会,分项精准制定整改措施,逐项逐条补齐短板。全区减少贫困人口16218人,实现贫困人口就业29335人,改造农村危房358户,整治房屋透风漏雨2718件,改造电路59.67公里,完成“组组通”公路建设1153公里;实施区医院扩建、市肿瘤医院、马桥小学、曹家街幼儿园等一批文教卫项目;完成19个镇(乡)卫生院、113个行政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家庭医生签约实现全区贫困人口全覆盖。

扫黑除恶,保社会环境安定有序。出重拳、亮利剑,全面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并审理了3个恶势力犯罪团伙和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人民群众拍手称快。积极开展黄赌毒专项行动排查19次,办理组织、强迫、介绍、容留卖淫案件立7件破8件,对易滋生黑恶犯罪的14个重点行业领域,持续开展专项排查整治,共排查问题线索251条,目前已核查办结173条。

产业驱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紧盯铝及铝加工产业,延伸电及电循环产业,振兴酒及酒配套产业,高质量推动工业转型升级。通过推进500亩以上坝区产业结构调整,推进辣椒产业发展,发展以温氏集团贵州总部落地播州的生态畜禽产业链,高质量推动农业提质增效。以做大康养旅游产业和做强现代商贸物流产业为抓手高质量推动三产迸发活力。进一步明晰发展定位,科学规划布局,提升管理水平,高质量推动产城融合。强化招商引资,破解土地制约,争取项目支持,高质量优化发展环境。

不忘初心担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下一步,播州区将把主题教育作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理论学习再提升、思想政治再洗礼、初心使命再升华、忠诚担当再淬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奋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和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实现新提升。

(0)
上一篇 2019-12-19
下一篇 2019-1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