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安:发挥示范效应 加快学用成果转化

江苏海安市委组织部远程办 黄成俊

        江苏省海安市积极发挥“示范效应”,加快远教学用成果转化,着力打造远程教育服务党性教育、服务党员群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平台。

        征集优秀微视频,“好人”育成“示范”。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举办党建微视频观摩交流活动,收集整合25部优秀人物事迹类课件,发挥党员电化教育的引导示范作用。将镜头聚焦基层,让一群普通党员带着他们不平凡故事从幕后走到台前,通过这些身边可信、可学的典型,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汲取前进动力。丰富交流形式,交流活动特设创意单项奖,鼓励与时俱进,涌现出一批农村说唱、微党课、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课件,既满足各年龄阶段党员群众需求,也提升了社会关注度。多维度展播推广,优秀作品借助“海陵先锋”本土教学平台,实现了电视、网络、新媒体等传播全覆盖,播放量超百万,进一步扩大身边榜样的影响力和示范效应。

        创建远教示范点,“盆景”连成“风景”。在全市培育20个远教示范站点,按照“一站一功能”要求,打造远教站点示范带。一是依托滨海新区、雅周等革命老区丰富的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教育示范带。在纪念馆、红色报馆建立教育基地,广泛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筑牢信念之魂。二是挖掘曲塘、李堡等古镇历史文化,打造乡愁教育示范带。在村史馆、乡愁馆开设远教大课堂,讲授家风祖训,老街过往,重点开发《家园》《海安老味道》等10多部本土课件,为广大群众留住美丽乡愁,守住精神家园。三是结合白甸、墩头等里下河地区生态旅游线路,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设立民宿合作社远教站点,组织经营户收看旅游经营知识和惠农政策,定期开展烹饪、讲解等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助力周边农户增收致富。

        推广远教公开课,“课堂”变成“实训”。注重实践教学,把课堂从室内搬到室外,进一步推进远教站点向纵深发展。一是将站点向田间地头延伸。根据农户远程“点单”,邀请农业、水利等部门技术人员,以实地示范的形式,把最新的种养殖技术推介到基层,为群众提供精准有效服务。二是将站点向种养大户和合作社延伸。依托种养大户和合作社建立远教实践基地,发挥“土专家”“田秀才”的示范带动作用,构建“进门是课堂、出门是现场”的学用格局,强化学用转化。三是将站点向企业延伸。充分利用“两新”组织远教站点资源优势,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的原则,采取“站点培训+企业实训+合格上岗”的培训模式,边学习边实践,1200余人得到多层面的实用技能培训,拓宽了收入渠道。
(0)
上一篇 2019-12-19
下一篇 2019-1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