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两加一减”助力党员教育培训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市委组织部 祖立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市加大党员教育培训力度,不断探索完善培训制度、培训形式、培训范围,提升党员教育培训质量,为建设“丝路花城·彩色伊宁”提供坚强保证。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群众学习积极性,助力党员教育培训。

做制度的“加法”,强化培训监管。一是建立阶梯式党员教育培训机制。各基层党员教育站点组织培训、并组织学习期间表现优异的党员参加市党员教育培训示范班。各党员教育站点每月学习时长不少于4个学时,每次参训人数不少于党员总数的60%。为确保培训质量,党员教育培训示范班每期培训人数不超过200人,封闭培训时间不少于40学时。二是建立目标管理制度。市党员教育中心把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年底绩效考核,确保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三是建立教育培训督查制度。市党员教育中心每月16号统计汇总党员教育站点学用情况,对学习有困难的站点,选派专人进行维护,确保每月按时完成学用任务。同时,将学用情况作为年底考核的重要依据。

做形式的“加法”,丰富培训方式。结合机关事业、村(社区)、非公企业等不同支部党员的实际特点,采用灵活的授课方式,确保党员轮训全覆盖。一是专题辅导,集中渗透。邀请州市党校专家教授、党政机关业务骨干以及伊犁师范大学教授采取专题讲课、案例教学、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进行集中授课,引导党员统一思想,结合实际,做到学以致用。二是一人课堂,上门送学。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村(社区)党支部专门制定送学方案,由支部班子成员带头、其他党员分组包片入户,及时将集中学习资料送到党员家中,确保不漏一名党员。三是优化教育手段。对外出务工经商,且不便回来参加培训的“流动”党员,应用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等现代科学技术开展党员教育工作,促进教育手段向全时空、远距离、交互式、个性化、多媒体、大容量的方向发展,加快教育节奏,扩大教育覆盖。

做课程的“减法”,着力精准培训结合实际,对照“组织要求、工作需求、党员盼求”,制定党员教育培训方案,分类设置培训课程和内容,做到“对口、对味、对路”。一是针对部分党员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较弱等问题,开设专题党性课程。链接市委党校优质师资,重点安排党章党规、党史党纪、党的基本知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把党员“应知”“需知”“不能违反”的内容讲深讲透讲到位。二是对农村党员,以提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能力为重点,加强党章和党的基础知识的教育、涉农政策法规教育,现代科学文化教育,抓好设施农业、特色种养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等实用技能教育,引导他们带头执行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带头遵纪守法、维护稳定、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0)
上一篇 2020-01-10
下一篇 2020-01-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