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姜堰:双向发力 勾画乡村振兴远教彩虹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委组织部 钱琨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以“远教搭台,部门唱戏”为思路,深入实施以远教送技、远教创业、远教帮扶为内容的“远教彩虹工程”,采取“远程培训+现场培训+订单式培训”的方式,构建立体式培训网络,满足基层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人员,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丰富形式”与“塑造特色”同发力,深入实施“远教彩虹工程”。通过实施“远教彩虹工程”,向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提供内容更丰富、形式更灵活、渠道更畅通、学用更高效的服务,实现远程教育由“远”到“近”、由“室内”到“室外”、由“固定”到“流动”的转变。姜堰区各镇(街)组建远教创业服务队,下设工业服务组、种养业服务组、电商服务组、金融服务组,开展远教创业服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等活动,现场接受群众创业咨询,提供创业信息,解读创业政策,宣传融资知识。对困难群众,开设“庭院课堂”,通过复制、刻录光盘等形式,把管用的技术送到家门口,让他们掌握1—2门脱贫技能,进一步丰富远程教育服务基层发展的形式,真正将远教服务落细落实。

“完善功能”与“优化结构”同发力,持续探索“远教菜单式选学”。以问卷、电话等方式,在全区各镇(街)、部门中选择部分党员干部和群众进行培训需求调查,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学什么”的原则,分政治理论、特色种植、前沿养殖、电商创业等4个模块列出选学“菜单”。采取“网络教学+面授教学”的形式,联合农口、人社部门从省内外农业高校、科研单位聘请专家组成授课小组,按照“灌输全新理念、传递种养信息,讲授致富技能”的要求分模块、分专题备课。“远教菜单式选学”改变传统远教培训形式,让基层党员实现“按需选学”,变“填鸭式”为“互动式”,变“大锅饭”为“小锅灶”,变过去的“要我学”为现在的“我要学”,有效提升了远教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突出重点”与“整体推进”同发力,全面打造“远教服务品牌”。在全区乡镇、街道实施“一镇一特色”“一街一载体”远教服务品牌建设。姜堰区沈高镇的“远教科技大篷车”,通过远教集市、多元课堂、精准指导等形式,着力打造基层党员群众学知识、学技能、学本领的“流动课堂”;姜堰区大伦镇的“远教360志愿服务队”,从敬老、就业、科普、文艺等方面给予群众全方位的志愿服务,把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儿上;娄庄镇的“远教百家讲堂”,有针对性地选取创业技能、农业知识、戏曲文艺等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定期开展远教百家讲堂,将鲜活的文化素材和专业知识送到群众身边……等等一系列的服务品牌正在逐步放大示范效应,以点带面形成整体优势。

(0)
上一篇 2020-01-22
下一篇 2020-02-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