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信息化”为基层党建服务

江西省金溪县委组织部 周凡

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工作是今年的“一号工程”。本人认为,重点在于“信息化”上,要按照“一张网络联整体”要求,通过党员宣传理论在线化、党员干部人才教育培训智能化、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管理数据化、民意收集和民情反映实时化、党群服务便捷化、基层网格管理精细化“六化”方式,实现党建宣传零时差、信息精准零失误、干群交流零障碍、排忧解难零等待、服务群众零距离“五个零”目标,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一是借助“信息化”延伸基层党组织服务党员群众的阵地和手臂。利用信息化便捷、高效的特点,可通过网上“e支部”、网上支部活动、网上党员教育管理等形式,实现对党员的精确管理,解决流动党员的活动时间空间限制问题。开展网上组织关系接转、网上组织生活、网上党费管理、网上教育培训、网上办公、网上信息发布、网上思想交流等工作,为基层党员提供更加便捷、更加人性化的服务。通过以挂靠、联合或单独创建等形式建立自己的专门网站、网页或网络板块,构建服务、引导、教育党员群众的综合信息化平台,提供涉及党员群众切身利益的服务。如,第一时间掌握信息,帮助党员群众增收致富,合理安排生产,降低风险;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提高产量;增进农业小生产与大市场的对接。与用人单位、招聘网站建立信息联系,搭建党员群众外出务工信息高速通道,架起与用人单位沟通的桥梁,减少党员群众就业的盲目性。

二是借助“信息化”实现有效监督。把党员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只要不涉及保密的都通过信息化渠道进行公布,可以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公开的内容,更方便快捷地满足党员群众对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的需求。还可以通过设置网上信箱、专项问卷调查、村(社区)意见板块等形式,通过QQ群、微信等渠道,实现与党员群众的互动交流和网上监督,畅通党员群众的监督诉求渠道,对收集到的党员群众的服务需求,及时进行处理、反馈及回应等。

三是运用“信息化”引导凝聚党员群众。通过对网络信息的收集和研判,增强对突发重大事件预知、预警、预判,为妥善处理和化解提前做好准备,赢得时间。可以通过党建云APP、手机短信、有线电视网络、智能电话系统和QQ群微信群等方式和手段,用网络语言与党员群众交谈,以客观生动的实例,对党员群众开展潜移默化的引导,成为网上意见领袖,推动正面舆论,引导中间舆论,化解负面舆论,实现对党员群众的正面宣传和引导。通过信息化手段畅通信息渠道,及时将党的方针政策、重要紧急的活动信息、通知、公告进行发布,在短时间内形成最为广泛的网上社会动员,整合凝聚基层党务队伍,充分发挥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到各项服务工作中来。

(0)
上一篇 2020-06-01
下一篇 2020-06-02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