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党建”答好基层党建时代答卷

黑龙江省嫩江市委组织部 范庭健

黑龙江省嫩江市着眼解决基层党建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工作提质增效,利用微信公众号与网站创新开发建设集标准、应用、管理、学习、考试、服务于一体的嫩江智慧党建信息化平台,目前全市已有1万人关注“嫩江智慧党建”微信订阅号,7000多名党员在网站注册,有676个党组织入驻平台,占党组织总数的100%。

利用平台“学考结合”,解决党务工作不会干的问题。全面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基层党建各项法规制度和成功经验,分期发布到嫩江智慧党建信息化平台,并根据中央最新出台或修订的法规和中组部的部署要求,及时修订更新标准和规范,第一时间推送给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同时利用考试系统巩固知识学习情况,汇总考试成绩计入个人信息,自动排名并生成分数排行榜。计算党组织平均分,生成党组织排行榜,形成分数对比,在线学标对标,知道该干什么、明白怎么干。有效激励党组织、党员学习热情,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真正提高了党员的学习力。开通以来,组织考试10余次,3.2万人参加。

利用平台“活动纪实”,解决组织生活不及时的问题。深度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的组织生活线下开会、线上记录、结果报备等流程。实时生成活动上传数量排行榜,按时间节点提醒未上传活动的党组织书记、组织委员上传。实现了基层支部组织生活全程纪实、过程管控、远程指导、线上督促、动态分析等功能,为上级党组织指导基层支部工作提供了有效抓手,大大拉近了党务部门与各行业领域党支部的距离,推动基层党内政治生活广覆盖、常态化、高质量。开通以来,各级党组织记录活动共5000余条。

利用平台“资讯优势”,解决党建宣传不到位的问题。整合全市各级党建微信公众号、党建网站和电视栏目,建成横向互联纵向贯通的党建宣传阵地,信息一发布,微信公众号、电脑端、电视端同步呈现,形成全市党建全媒体融合格局。设立信息发布排行榜,便于基层党委掌握工作信息发布、采用情况,用事实、数据说话,直观便捷,突出了平台的实效性,起到了激励和督促作用。开通以来,发布各类信息1万余条、基层经验做法2000余条,阅读总量超过60万次。

(0)
上一篇 2020-07-09
下一篇 2020-07-09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