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房县:“三条途径”做实在职党员双报到

湖北省十堰市房县县委组织部 房组宣

为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湖北省房县以“共治共建”为重点,组织开展在职党员到村(社区)报到志愿服务活动,真正使党员身份亮出来,奉献在岗位、服务在基层,确保在职党员作用发挥。

党员干部进基层,为民服务心连心。为了进一步拓宽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一线、服务社会的渠道,近年来,房县把“社情民意直通车”“在职党员进社区”等阶段性活动逐步转化为县内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的一项长效机制,坚持常年开展。通过“广泛发动、积极对接、承诺践诺”等方式,结合党员工作职位特点,建立双向联系志愿服务体系,实行“双岗履职、双重管理”。同时,将在职党员进村(社区)报到服务群众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考核范围、党员日常教育管理重要内容,作为评先选优重要依据,做实做细服务群众工作。积极为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工作提供信息、资金、人才、场所支持,及时跟踪指导,解决工作中遇到问题,保证在职党员广泛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共建、服务群众工作。

网格精细化管理,为民服务事事关心。为了更好地解决管理服务难题,房县大力抓好网格化管理,按照“合理布局、界定清晰、方便管理、责任明确、便于服务”的原则,将全县281个村(社区)划分为843个网格,将网格内的人口居住情况、各类民生事件等具体信息,准确采集录入到网格管理台账中,实行动态变更。为保证在职党员全员参与、常态化开展服务群众工作,根据在职党员居住情况及村(社区)需求,主动与村(社区)对接,达到在职党员全员报到,同时,以村(社区)需求为导向,鼓励在职党员志愿选岗认岗领岗,并将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作为党员志愿服务“流动办公室”,每月参与志愿服务时间不少于20个小时,以此深入了解和掌握网格内的居民需求,将服务触角延伸到每一户寻常百姓家。

整合社会组织资源,为民服务更顺心。坚持把社会组织业务建设与“双报到”工作同步规划、同步推进,有效充实服务群众的专业化力量。以“双报到”工作为契机,选派部分机关单位“双报到”党员到社会组织担任党建指导员,指导社会组织规范开展党建工作,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建立服务承诺机制,各报到党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确定需求、资源、共建项目“三张清单”及每月志愿服务事项,建立定责、定岗的双包联责任机制,各报到党组织成立值守专班,定期对社区居民困难需求、疫情防控等信息进行对接反馈,形成真心实意帮助群众、服务群众共识,树立在职党员良好形象。

(0)
上一篇 2020-07-15
下一篇 2020-07-15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