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岚山:“星火计划”为基层烹制党课大餐

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委组织部 高华超

党校是党员干部培训教育的主阵地,但对大多数农村普通党员来说,能进党校学习的机会却不多。为落实新时代农村党员培训的新要求,提高农村队伍党员素质能力,今年5月份以来,山东日照市岚山区启动农村党员教育培训“星火计划”,精心制作“党课大餐”,组织党校骨干教师深入田间地头、农村院落、村委大院,为农村党员“送课”,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广泛好评。

“星火课堂”重结合,七大环节有“党味”。“星火计划”坚持“党校姓党”的教学方针,依托区委党校师资力量,着力打造包含“七个环节”的“星火学堂”,即佩戴党徽、重温入党誓词、学唱红歌、听领导讲话、上党课、谈学习体会、组织红色合影。课上总体统筹安排,课后及时反馈建档,既注重党员参训的仪式感,也注重教学活动的多样性,实现了教学方式、目标、内容的有机统一。积极推动“星火课堂”与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相结合,把规定动作与当地特色结合起来,相辅相成、共同推进,变静态的党员教育阵地为流动的党员培训充电站和加油站。

菜单教学重互动,专题党课有“鲜味”。为了让学员听得懂、学得进、弄得清,有机整合优质党课资源,量身定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征精神》《红船精神》等18堂专题党课,同时采用菜单式教学,为农村党员提供“点课”服务。在教学中加入“本土化”故事,不照本宣科、不空洞说教,用通俗易懂的“民间话”讲出真情实感,让农村党员感同身受、入脑入心。通过课堂授课、师生互动、小组讨论、经验分享等多种方式,加强与农村党员的交流学习,及时补充完善,让党课内容保持新鲜。对无法现场听课的农村党员,积极利用党建网、远程教育网络、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搭建“网络课堂”,分享课堂视频和学习资料,开展“线上补课”,不让每一个农村党员掉队。

量化考核重实效,服务基层有“真味”。为保证“星火计划”落实效果,该区制定出台了《农村党员教育培训“星火计划”实施方案》,组建“星火计划”行动队,下设四个行动小分队,每个小分队负责包联两个乡镇街道,每年赴乡镇党校、农村社区讲党课的次数不少于十次。充分发挥讲师自身优势和工作能动性,主动靠前服务,了解基层培训需求,认真落实授课时间、培训地点和培训内容,不为基层增加负担。同时,通过工作目标量化,压实行动队每位讲师的工作担子,把任务完成情况纳入讲师年度绩效考核体系,激发讲师送课到基层的内在动力,让讲师更有责任感,基层更有获得感。

(0)
上一篇 2020-07-28
下一篇 2020-07-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