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富顺:构建“一肩挑”干部全链条管理机制

四川省富顺县委组织部 陈贵宾

针对“一肩挑”后村党组织书记担子重、压力大和权力集于一身、潜在风险增加的实际情况,四川富顺县着眼“挑得了”“挑得好”,打好“一肩挑”干部的“选拔、培养、激励、监督”组合拳,切实建强村级头雁队伍,带动经济发展。截至目前,全县“一肩挑”比例达90.38%,今年上半年,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370.8万元,同比增长267.87%。

精细把关,选出“能挑”的干部。一是提级管理。在县委组织部挂牌成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管理服务办公室,实现“村官县管”,全覆盖走访调研行政村,做到村党组织书记“人人见面”,对现实表现进行“精准画像”,为调优调强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定标选优。出台《富顺县村党组织书记选拔管理方案》,精准划分村党组织书记“年龄警戒线”“学历准入线”和“能力及格线”,对在岗村支书分类登记备案。列出带富能力、协调能力等12条能力指标,遵循高学历、年轻化和优先考虑优秀农民工的要求,形成新村党组织书记人选初步名单。三是严格审查。制定任职资格7项负面清单,突出“层层把关”“逐人审核”,通过“镇村推荐、部门联审、组织审定”进行全面审查,及时剔除3名信访在查、违规生育的“一肩挑”书记人选。

学习提能,练就“会挑”的本领。一是创新拓展培训方式。依托县委党校和乡村振兴学院,结合党员教育专业化基地化实训体系建设,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全覆盖脱产培训,明确规定每人每年参加培训时间不少于7天。每年选送一批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到宜宾、成都等地区,进行为期2个月的挂职锻炼,重点提升“抓治理、抓发展”能力。二是实施学历提升计划。出台“学分制”学费减免和奖学金政策,联合四川轻化工大学、四川广播电视大学等高校开办大专、本科学历提升班,从法律、行政管理等10个方面对“一肩挑”干部和后备干部开展全覆盖培训,力争今年底所有“一肩挑”干部在读大专或取得大专及以上学历。三是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围绕激发干事创业的活力,定期组织开展现场拉练、片区交流,检验工作成效。按照“岗位专职化、选拔多元化、报酬工薪化、管理规范化”工作思路,试行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试点,突出集体经济、脱贫攻坚、乡村治理三个重点,通过县定目标、乡镇推荐、村级申报模式,评定10个“一肩挑”书记作为专职化管理对象,以点带面整体提升村干部履职能力水平。

正向激励,激发“想挑”的动能。一是待遇保障到位,让干部安心。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三兼职”,探索实行“基本报酬+考核绩效+任职津贴+集体经济发展创收奖励”报酬制度,调整后,业绩突出、考核优秀的“一肩挑”书记年收入可达5万元,待遇提高45%。二是政治澈励到位,为干部鼓劲。每年在“四类人员”选拔、乡镇公务人员招考计划中,分别拿出一定比例的指标,用于定向招录“一肩挑”干部,明确规定表现特别突出的“一肩挑”干部可按程序转为基层事业单位人员,确保“一肩挑”书记安心基层、扎根基层。三是政策支持到位,促干部干事。综合考虑人口、幅员面积、发展基础等因素,合理增设“产业振兴专干”“乡村治理专干”常任干部职位,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十三五”期间规划的投资及项目配套保持不变,并根据实际需要适当优化,打通村(组)间“断头路”70公里,新增村级公交线路16条,新建产业道23公里。

强化约束,健全“好挑”的机制。一是完善监管机制。全面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梳理乡村振兴、社会保障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权力事项,理清村级组织和村干部职责权限。建立“三沟通三测评”机制,重大事项与乡镇党委沟通,同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沟通,与党员代表、村民代表沟通,村务处理事前评测可行性,事中评测进度实效,事后评测满意度,确保“四议两公开”科学规范落地。二是严格财务管理。实行“村财镇管”模式,采取“村党组织副书记内审、驻村干部预审、乡镇托管中心复核”的报账流程,规范财务审批程序。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全县村级财务监管专项治理,对历次并村并账进行“回头看”,开展清产核资、问题排查和督促整改,打通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三是加强日常监督。加强党员群众对村两委班子评议考核结果运用,对连续两年考核不合格的村两委班子成员予以撤换。结合扫黑除恶、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村两委换届“回头看”等工作,对村级班子运行情况进行调研暗访,及时撤换不胜任不尽职者。对民生、项目等重点领域,由乡镇纪委选派专人巡回监督,全覆盖开展党务村务公开、满意度测评和网络直播“唱票”,截至目前,全县开展“唱票”258场次,现场质询问题429个,收集意见建议125条。

(0)
上一篇 2020-08-19
下一篇 2020-08-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