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小节方无“大劫”

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纪委 宋士杰

“长期跟唐某某到高档餐厅吃饭,到高档娱乐场所喝酒、唱歌,使自己忘却了入党时的誓言,丧失了一个领导干部应具备的基本品质,这是我违规违纪的开始,也是我大节不保的发端。”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毁于小节的悔恨人生》一文,详细披露了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原党委委员、正厅级巡视员索朗群佩违纪违法案例。据报道,面对不法商人“围猎”,索朗群佩从最初的婉言拒绝,到欣然收受烟酒、土特产,再到频繁参加高档宴请及娱乐活动,发展到主动索取巨额贿赂的疯狂地步,并最终站在了被告席上。

古人云:“不虑于微,始贻于大;不防于小,终亏大德。”从心理学角度看,小节失守换来的小惠小利在带来新体验新刺激的同时,也在一次次抬升当事人心理满足感“阀值”,不断激发催化其潜在欲望,“鞭靴不已,必及衣裘;衣裘不已,必及币帛;币帛不已,必及车舆;车舆不已,必及金璧”,在“日见可欲”中放松要求,迷失自我。比如,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赖小民疯狂收受现金,房产、名贵字画、高档汽车、黄金珠宝等,涉案财物高达17亿余元。

从现实案例看,党员干部第一次违纪往往受到“人情往来”“知恩感恩”的幌子迷惑,被“小意思”“小心意”等说辞误导,在一条烟、一顿饭、一张购物卡等“小事小节”上放松警惕,逾矩越线,自毁长城。贪欲之门一旦打开,好似“白袍点墨不可湔”“新鞋湿泥不复顾惜”,小节一失再失,防线一退再退,积羽沉舟,群轻折轴,终损大节,招来“大劫”。小节的失守还意味着示人以软肋,授人以把柄,即便想收手回头,怕也是“人在船上身不由己”,只能乖乖就范,在恐惧与懊恨中“随船沉覆”。

8月14日,甘肃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视频,被控受贿超五千万元的甘肃省酒泉市委原常委、敦煌市委原书记詹顺舟面对镜头忏悔道:“和老板们搞成勾肩搭背,成了受他驱使的奴隶了,自己当了金钱的俘虏了。那个时候,你的这种所谓的底线,所谓的红线就崩溃了。现在想想很后悔,想想自己在这样一点一滴的变化当中,自己就变了,自己底线就失守了,失守了以后万劫不复,想回头都难。”

长堤溃蚁穴,君子慎其微。“于细微处见精神,于细微处也见品德。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人品,反映作风。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慎独慎微”“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历数优秀党员干部,守小节、严律己是他们的共同品质,焦裕禄禁止孩子“看白戏”,还专门制订了《干部十不准》;廖俊波到企业的次数数不清,却从未吃过企业一餐饭……反观索朗群佩、赖小民、詹顺舟之流,恰恰是违背了“慎独慎微”要求,从小节失守开始,一步步行差踏错,跌入深渊。

小欲不可纵,小利不可贪,小事不可轻,小节不可破。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时刻严以律己,处处守住小节,不给贪欲贪念留生存空间,不给围猎者任何可乘之机,不给自己招来身败名裂、锒铛入狱的人生“大劫”。

(0)
上一篇 2020-08-23
下一篇 2020-08-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