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量身“定制”村干部监督管理体系

甘肃省通渭县委组织部 杨宏伟

甘肃通渭县紧盯村级阵地无人值守、村干部履职不认真、个别村农户对村干部的满意度不高等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落实村干部轮流坐班制度和联系服务群众制度,规范村干部管理,促进作风转变,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让村干部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做到知民意、解民忧、得民心。

党建+坐班例会”定制度抓组织。为使村干部的工作重心真正转移到为民服务上,县委组织部采取每半月一调度、一月一抽查、一季度一督查的方式,全面掌握村干部工作情况,通报处理不在岗、不尽责、不干事的村干部。督促各乡镇把村干部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每月至少召开1次党建工作例会,听取包村领导和村党组织书记工作情况汇报,对乡镇驻村工作组、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3支力量统筹调度,全部安排值班,记写值班记录,确保在参加会议、开展入户走访工作时,群众在村址能找到人、能办成事。

“党建+重点工作”定任务抓落实。把“四抓两整治”作为建强基层党组织的主要措施,逐一分析研判,补齐工作短板。坚持调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从严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联审备案管理制度,加大对村级班子建设情况、作用发挥情况和村干部履职情况的分析研判,对不胜任、不合格、不尽职的村党组织书记坚决撤换;做好31名专职村党组织书记的后续工作,采取1名组工干部联系、1名经验丰富的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指导、1名熟悉村情的驻村干部帮带的“三个一”措施,迅速提升其履职本领并进入战斗状态;全面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除31个专职化和11个公开招聘的村以外,“一肩挑”村占比80%以上,年底前其余村全部实现“一肩挑”;采取“四个一”整顿机制,大力整治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不断提高村级党组织领导推进脱贫攻坚的能力。充分利用“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严肃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持续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

“党建+督导奖惩”定考核抓管理。县委组织部督促乡镇党委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及暗访等方式,对各村坐班值班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并将督导结果作为各村及村干部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健全完善村党组织班子运行机制,认真落实《通渭县村干部报酬管理办法》,全面落实村干部值班制度,将村干部绩效报酬与值班情况、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工作业绩直接挂钩,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成效不明显、值班不及时的,视情况核减绩效工资。

“党建+联系服务”定责任抓服务。深化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落实党支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规范,广泛开展群众有不满情绪必到、有突发事件必到、有矛盾纠纷必到、有特殊困难必到,贫困家庭必访、危重病人必访、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家庭必访、信访户必访的“四必到四必访”活动,着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问题。积极开展民事代办制度,推动乡镇站所前移服务窗口、下沉服务项目,开展民事代办、包村服务、巡回服务,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和服务脱贫攻坚。

“党建+知识测试”定能力抓提升。坚持从学风改气、从作风抓起,通过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的学习机制,提升村干部工作能力,提高工作效能,以学风的大转变推动作风的大提升,以作风的大提升推动脱贫攻坚各项任务的大落实,坚持“以考促学”“以比促学”固化学习成效,乡镇党委围绕政治理论、脱贫攻坚政策、村情户情、基层党建知识等内容,每月自主命题对乡村干部日常学习情况进行1次闭卷考试,评价学习成效,测评能力素质,帮助找差距、补短板,倒逼乡村干部保持“本领恐慌”和“能力危机”。结合全市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知识测试,组织开展村干部知识测试4次,进一步督促村干部强化政策理论学习,提高宣传指导、落实政策和服务群众能力,全面提升村干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能力素质。

(0)
上一篇 2020-09-08
下一篇 2020-09-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