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渑池:1319工程搭建党群干群联心桥

河南省渑池县委组织部 吉锋 武凯

“我结对联系9户群众,都住在我们下咀组,有6户是已脱贫户,每家都发展有花椒、辣椒产业……”8月25日,农村“党员活动日”当天,河南省渑池县仰韶镇中涧村正在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员联系群众“一口清”评比活动,上台比拼的是该村20名有能力联系群众的党员。所谓“一口清”,是党员对所联系的群众家庭情况清楚、发展产业清楚、存在困难清楚、潜在矛盾清楚。这样的评比活动在全县234个农村党支部同日开展。

今年以来,为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和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河南省渑池县大力实施“1319党建工程”,即1名党员干部直接联系3名农村党员,1名农村党员联系本村9户群众,构建党组织和党员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激发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强大力量。

划分网格,实现联系全覆盖。党员干部结合党建联系点和“双联双促”活动联系村党支部,每人直接联系3名农村党员,重点联系老党员或困难党员,流动党员和有能力联系群众的农村党员。村党组织以网格化管理为切入点,按照“居住相邻、关系相近、产业相通、服务方便”的原则,合理划分片区、网格,将全村党员纳入网格管理,采取自愿联系和组织分派相结合的方式,结合片区内党员群众数量,科学确定党员联系群众对象,每名党员联系9户左右群众。对党员少群众多、党员平均联户任务较重的村,村党支部采取倒排方式确定“重点户”,确保长住在村群众和在附近城市居住的重点户群众联系全覆盖。同时,采取乡(镇)机关支部党员进村联户的方式,实现群众户户有党员联系。截至目前,全县已有81家单位681名科级干部联系农村党员2049名,4922名农村党员联系42142户群众,结对联系工作正在持续推进。

明确职责,纾难解困暖民心。明确党员干部联系党员和党员联户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履行岗位职责、参与村级事务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每月至少联系党员1次,每季度至少谈心交流1次,及时解决群众诉求,掌握工作落实情况,指导面上工作。党员联户重点做好政治引领,向联系户宣讲党的声音;做好政策宣传,宣讲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强农惠农政策;做好民意收集,定期入户串门、走访座谈,主动收集和上报联系户矛盾纠纷隐患等信息;做好矛盾化解,带头学法用法,积极回应和答复联系群众合理诉求;做好排忧解难,依托自身致富优势为联系户提供服务,有重大困难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做好先锋模范,引导群众支持和拥挤村“两委”的决定,服务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环境整治等中心工作。

建章立制,推动落地见实效。将党员干部联系党员情况作为党员干部日常监督和年度考核的一项内容,将党员联系群众工作纳入乡(镇)党委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以考核奖惩压实责任,推动工作落实。发放《干部联系党员工作手册》《党员联系群众工作手册》,做到党员、群众有需求及时响应。党员联系群众实行双向打分评定,党员给联系群众打分,作为评选“文明农户”“五好庭院”“好媳妇、好婆婆”等重要依据;群众给党员打分,作为党员评议、评先表优的重要依据。对实绩突出、群众满意度高的党员进行表彰奖励,对不履行联户职责、民主评议差、群众不满意的党员进行组织处置,倒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种好“网格党建责任田”。

(0)
上一篇 2020-09-16
下一篇 2020-09-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