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招打通企业组织发展“任督二脉”

安徽省天长市永丰镇人民政府 马晋

“企业要想发展得好,不光要靠订单,更重要的还是各级员工要有一股内劲,这股内劲哪里来,就得从党组织建设中来!”安徽天长市龙源泵阀有限公司负责人如是说。天长市龙源泵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2013年的年轻企业,主要从事泵、阀门、法兰、机械密封件和管阀件等设备的生产、销售,注册资金6580万元。公司党支部成立于2019年,现有党员6人,积极分子1人。

在企业成立之初,公司负责人就一直把企业党组织发展的事挂在心上,通过与镇党委的交流沟通,不断推动企业党组织发展,达到“聚人气、拢人心、做表率、助发展”的良好效果。

理清关系,充实党员队伍力量。长久以来,企业党组织存在党员关系归属不清,组织生活无序的问题,企业党支部基本就是一个空架子;一些职工党员长期在企业工作,但组织关系还在农村;还有一些老党员因为农村和企业党费核算的差异,不愿把组织关系转到企业,他们既没时间参加村里的组织生活,也没有办法参加企业的活动,成为了一群被“遗忘”的人。为此,龙源泵阀借助永丰镇开展党员关系大排查行动的东风,由村社区主导、企业配合,在与当事人深入交谈后,将这些党员的组织关系转到企业党支部,让企业党组织变得有人气。通过此项行动,龙源泵阀转接了4名党员,党支部也由原先的功能型转为正式党支部,组织活动得以顺利开展。

以老带新,体现党员自身价值。企业党组织鼓励老党员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设置党员先锋岗,鼓励党员传帮带,不定期组织老党员进行经验交流,提高组织认同感;针对工作好、觉悟高、意愿强的年轻同志,由老党员一对一结对,与他们谈心交流,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党性观念,提高他们的党性修养,争取早日入党,不断为企业党组织增添新鲜血液。此外,企业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参与集镇重大工作任务,让企业党员充分体会村级党组织作用发挥的方式和内容,提高企业和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契合度,让企业党员自身价值得以体现。

创新形式,提高党员学习热情。龙源泵阀党支部摒弃了过去枯燥乏味、多为理论宣教形式的学习活动,与永丰镇宏大村开展了组织联建,由宏大村安排人员指导企业制定“三会一课”计划,帮助企业记录、收集和整理党建材料,解决企业“不会搞党建”的问题。此外,宏大村利用远教资源,与企业党员一道观看理论宣教片,组织技术讲解和经验交流,还邀请包村干部到企业上党课,组织参观红色景点,观看红色电影等,用丰富的活动提高企业党员的学习热情,把“要我学”变成了“我要学”,让企业党员不光了解企业的发展情况,还能知晓当前村里的大小事,做到关系不脱钩、发展不断线,非公党组织建设水平得到有力提升。

(0)
上一篇 2020-09-29
下一篇 2020-09-29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