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嫩江:“三剂良方”解股级干部管理难题

黑龙江省嫩江市委组织部 秦松岩

为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破解股级岗位干部管理难题,黑龙江嫩江市委组织部对全市股级岗位干部队伍现状把脉问诊,开出“三剂良方”,不断推进股级岗位干部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规范化、科学化和常态化。

筑牢“防火墙”,确保“有规可依”。下发了《嫩江市关于进一步规范股级岗位干部管理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采取权力和责任同步下放、监督和管理同步到位的方式,明确了股级岗位干部管理的基本原则、总体要求、任职条件和资格以及选拔任用工作程序,明确了市委组织部与基层单位各自的股级岗位干部管理权限与职责,使股级岗位干部的选任更加灵活、监督更加有力、管理更加到位。《意见》下发以来,嫩江市委组织部共协审股级岗位干部698人次,35名干部因学历、身份、超职数等问题被取消任用资格,为科学选人用人把好了“第一道关口”。

建好“数据库”,确保“有据可查”。进一步创新股级岗位干部管理机制,借助“全国公务员管理系统”,建好股级岗位干部管理数据库。由基层各单位在自查自检的基础上,形成本单位数据库,数据信息中的年龄、文化程度、政治面貌、岗位编制、职数等全部按照机构改革后最新的“三定方案”和档案“回头看”任免表填写,确保了信息的全面准确。市委组织部对各单位上报的数据库进行严格审核,层层把关,汇总形成嫩江市股级岗位干部管理数据库,实现了对全市股级岗位干部的精准动态管理,为科学选拔任用科级干部提供了“源头活水”。

用好“练兵场”,确保“有迹可循”。始终把基层一线作为股级岗位干部培养历练的“练兵场”,在大战大考中锤炼“精兵强将”。对工作实绩突出、有发展潜质的优秀股级岗位干部,结合干部自身专业能力和性格特点,定制专属“成长轨迹”。2019年以来,有针对性地抽调90余名股级岗位干部参与扫黑除恶、信访维稳、巡视整改、群教活动等中心工作,重点选派120余人次股级干部到脱贫攻坚“主战场”、疫情防控第一线摔打磨练,让优秀股级岗位干部在急难险重岗位“墩苗”,在复杂环境、艰苦岗位、关键时刻“壮骨”,不断磨练意志、增长才干。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信访维稳等“练兵场”,已有23名干部被组织认可,得到提拔重用,形成了让实干者实惠、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的正面激励效应。

(0)
上一篇 2020-10-11
下一篇 2020-10-12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