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院课堂“变身”连心驿站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委组织部 王晓玲

为把党的惠民政策、法律法规第一时间传递到基层,把社区的服务渗透到千家万户,小院课堂紧跟新时代全面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步伐,结合“党支部+网格化”的实际和需求,将党建阵地搬入网格,让党的声音、党的服务飞入寻常百姓家。

“农村的事比较琐碎,年轻干部们没办法的,可能是村里老党员拿手的。在我们的小院课堂里,我们把大家组织起来,就能发挥作用。”坐在自家小院里,72岁的马兰芳说起了自己眼中的“基层治理”。她是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坚木克尔街道第二网格党支部书记,把家里的小二层布置成了“党群连心驿站”。

党建阵地“落户”百姓家

“以前我们活动开展得很少,也就开个支部会,读一读文件就结束了。现在真的大不一样了。”72岁的马奶奶说,有了党群连心驿站,组织生活变得有声有色:“每次的支部会议大家都很积极,村里遇到要商量的事,我就召集大家议事,很热闹。”如今,她找回了老党员的激情,每天拿着她的手绘地图在村里来回走几趟,忙得不亦乐乎。

那吾路社区负责人介绍,扎油新村连心驿站在建立之初,是马奶奶自愿免费将自家的小二楼腾出来建立起来的,为了方便群众、服务群众,社区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进行了打造,将党群连心驿站建设成为理论学习之地、政策宣讲之地、收集民意之地,将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群众,打造服务党群的“前哨堡垒”。据了解,今年以来,连心驿站共开展党支部活动9余场,确保组织生活制度化、常态化开展。考虑到老年党员和群众的数量较多,街道在连心驿站又配备了血压仪、血糖仪、急救药品箱等便民设施,免费提供量血压、血糖检查等常规志愿服务项目。

“连心驿站”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

“有事先跑‘党群连心驿站’,先找党员问一问。正成为村民的第一选择。”网格党支部书记马兰芳介绍,扎油村里老年人居多,事事跑街道不容易,要问个政策,联系个事先到连心驿站“聊一聊”,党员志愿者就“代劳”了,党员群众的关系也更加密切了。同时,社区还建立驻点服务制度,两委班子成员定期在党群连心驿站驻点服务,推动基层服务向最后一米延伸。

推进垃圾分类、旱厕改造、美丽庭院打造,村里要做的事都先在“驿站”里议一议,发挥老党员的“口碑”作用,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工作推进就能少很多“阻力”。今年以来,党群连心驿站已召开党群议事民主讨论15场次。党群连心驿站作为城市基层党组织引领社会治理的平台,正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基层协商共治格局。

“党群服务圈”圈出一个“民心圆”

“扎油新村是藏、汉、回、撒拉等各民族聚居的城郊村,居民们在一起生活,自然矛盾、摩擦是在所难免的,不过现在我们的党员自觉性增强了,大家心里有根弦,凡事要走在群众前面,党员带头做表率,群众们相互帮忙、相互照应,现在我们扎油新村真正像一家人一样。”马奶奶同时也是村里的妇联主席,72岁的她精神矍铄,走路“脚下生风”。村里各种矛盾纠纷、困难群众的关怀帮扶,她既是调解员又是实干家。

之前,一户居民的房子因两家人的矛盾,被相关部门进行了强制执行,这家群众无家可归。马奶奶了解情况之后上报街道办事处及相关部门,几经调查落实,最后给这家人重新划了宅基地,免费办了土地证、房产证。同时,马奶奶还向市政府争取了门窗、水泥、红砖等物资的支持,动员扎油新村的各族群众帮助这家人在新的宅基地上修起了新房子,并为这一家人争取了的低保,为孩子们上了户口。在扎油新村真正唱响了民族团结的主旋律,构建起了党群服务的“民心圆”。

“不管是哪个民族的群众,谁有困难我们都不能袖手旁观,帮你一次,拉他一把,群众们感受到了温暖,感情也慢慢建立起来了,大家团结起来村里的事就好办了。”她告诉记者:“在村里干了10多年,人头熟了,说话就有人听。”

社区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连心驿站将不断升级,他们将进一步丰富为民服务内容,与辖区内共驻共建单位合作,为党员、群众提供党课学习、专题讨论、群团活动等相关服务。开展帮困助民、服务便民、调解安民、文体乐民的功能型特色建设。网格党支部按照城市基层党建“1+7”方案的相关要求,以提升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以党群连心驿站建设为抓手,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0)
上一篇 2020-10-30
下一篇 2020-10-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