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靖江:建立干部“家底档案”助力管理监督

江苏省靖江市委组织部 江洲

今年以来,江苏省靖江市针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信息集成收集不充分、综合利用率低的问题,着手研究抓手性事项,探索建立干部“家底档案”,有效避免个人有关事项“报完就拉倒、不核用不到”的现象,切实将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优势转化为干部监督管理效能。

“家底档案”记什么?
突出精准采集,让家底信息“言之有据”

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中的内容具有延续性特征,填写时如相关事项没有变化,则不用重复报告具体情况。所以,只有把干部历年填报的信息都翻阅一遍,才能详细掌握干部的家事、家产信息,无论是工作的效率还是查阅的观感都不占优势。靖江市借鉴《领导干部任免审批表》填写的思路,以“一人一表、一人一页”的形式建立干部“家底档案”,重点对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中的延续性信息进行归纳梳理,将领导干部近三年个人所得、房产买卖、投资理财、经商办企等重点监督信息在“家底档案”中一一呈现。同步制作发放《“两圈”信息采集表》,详细采集干部家庭成员、兄弟姐妹、近姻亲以及重要社会关系的从业情况。组织部门通过调阅干部档案、日常走访了解,以及广泛听取干部工作特约监督员意见等形式,对干部的生活圈、社交圈情况进行综合归类、分析判断,相关信息一并记入“家底档案”。建成的干部“家底档案”编印成册后,可直观、快速查阅干部个体的家事、家产信息,实现了一册在手、家底全有。

“家底档案”谁来看?
突出规范管理,让知悉范围“可管可控”

根据“两项法规”的相关要求,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由相应的组织(人事)部门负责受理。但在实际工作中,因填报的内容涉及个人隐私,除了随机抽查、重点查核以及纪检监察、巡察机构、检察机关根据工作需要查阅外,海量的报告表都是集中存放于档案室,无论是党组织负责人还是组织部门负责人,都不便于即时、具体地掌握干部填报的家事、家产信息。为了保护好干部隐私,靖江市委组织部在建立干部“家底档案”过程中,严格落实“专人、专机、专规”举措,配备政治素质好、综合能力强的组工干部专职从事汇总综合工作,签订保密承诺书;专门配备保密计算机进行数据的采集录入;专门制定《市管干部“家底档案”管理规范》,明确信息采集、档案查阅等操作规程,强化对“家底档案”的规范化管理,确保信息不泄密。对编印成册的干部“家底档案”实行密级管理,根据工作需要,呈送市委书记、组织部常委部长,干部科室、干部监督科室分管部长以及干部科室负责人5人参阅。各分管市领导以及各地(部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经履行相关手续后,可查阅分管地(部门)以及本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家底档案”,并结合平时掌握的情况,就档案内容的一致性进行复审把关。

“家底档案”怎么用?
突出动态研判,让日常管理“常态长效”

建成后的干部“家底档案”,于每年个人有关事项集中填报后进行实时更新,并在随机抽查和重点查核的基础上,推行“家底档案”内容动态查验机制。对重点培养的、有发展潜质的、可进一步关注的,适当前置核查关口,有计划地分期分批组织实施。核实认定工作在以往委托法院、民政、住建、公安等查核联系工作机制成员单位协助查询的基础上更进一步、更深一层。将核实认定与市委常规巡察、干部队伍日常考察考核等工作充分结合,注重通过到所在单位调研、与干部本人谈话,找身边人、知情人了解,实地走访察看等方式,对干部家事、家产信息逐条分析验证。验证结果既作为衡量领导干部是否忠诚老实、清正廉洁的重要参考,也纳入领导干部评先争优、提拔使用、晋升职级等重要依据。截至目前,已结合市委第常规巡察、干部担当作为专项考察工作,对68名干部的“家底档案”进行了核实,对新发现的17条家事、家产信息向有关干部进行了约谈询问,3名干部被责令作出检查,1名干部因瞒报被取消晋升职级资格。

下一步,靖江市委组织部将依托微信公众号开设“以案为鉴小课堂”栏目,定期筛选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中的典型案例,用身边的“活教材”,督促广大干部汲取教训、引以为戒,着力推动“家底档案”工作“关门”“闭环”。

(0)
上一篇 2020-11-03
下一篇 2020-11-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