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玛纳斯:三力齐发 扎实推进党员教育工作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玛纳斯县委组织部 董立朝

今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玛纳斯县党教中心统筹谋划,积极探索党员(远程)教育工作新举措,通过添动力、给压力、补能力,三“力”齐发推动全县党员(远程)教育工作向更高质量发展。

夯实思想添动力

突出政治理论学习,在思想上为党员干部“补钙壮骨”,打造牢固思想基础,增添内在学习动力。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常态化学习机制当中,做到“常学常新”,练好“基本功”,目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音频课件成为站点最受欢迎“常规”必修内容。坚持把学习区、州、县党委的重要会议精神作为“节点式”武装头脑的有力手段,把握工作重点,领会最新精神。联系实际,当前把《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玛纳斯县委十二届六次会议内容》作为学习宣传重点,让党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不留“死角”。坚持把红色文化贯穿党性教育始终,以史为鉴,淬炼党性,把“学党史、懂党史、讲党史”作为基本活动内容,激发学习兴趣,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支部书记带头,党务干部配合,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形成“有人领学、有人讲解、积极参学”的良好局面,让红色元素充实在党员教育的每一寸“土地上”。

分档管理给压力

依托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平台,实现对站点学习计划课程落实情况和整体学习进展情况的动态监督。通过数据预览分析,每周绘制乡镇远教学习三色柱状图,“蓝柱子”代表完成率整体较高,继续保持,“黄柱子”代表完成率整体居中,努力突破,“红柱子”代表完成率整体较低,奋起直追。三色柱状图给乡镇远教专干明确在全县的学习定位,促进远教工作更合理安排、抓实。每月将连续3次获得“红柱子”的乡镇进行通报,由分管副书记制定限时整改措施,村“两委”具体落实,确保“柱子效应”常态化发挥作用。综合考虑站点学习时长、学习场次、学习人次、开机率、使用率情况,每半年对远程教育学习整体靠前(不超过5%)的站点作为“先锋站点”进行表扬,以各乡镇年度获得“先锋站点”个数作为乡镇远程教育工作绩效考核重要依据,不断催动各站点在学习上向前赶、向前冲的拼劲儿。在“知耻后勇”和“光荣在我”的双重激励下,切实提高各乡镇争先创优的学习热情,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自治区月度集中学习计划“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

定期培训补能力

完善细化定期培训制度,分类别、分层次、分批次选择受教对象,有的放矢,切实补齐党员干部能力短板,提升远教管理队伍整体水平。以乡镇分管副书记为对象,每半年举办一次远教工作专题研讨班,围绕远教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学用转化的具体实践开展学习,充分交流互动,提高思想认知,确保分管副书记对远教工作做到“心中有数”。以乡镇远教专干为对象,每半年开展一次为期三天的封闭培训学习,按照“干什么、抓什么、怎么抓”的培训思路,采取集中授课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对重点业务知识进行培训,总结宣传好的经验,发挥骨干力量引领作用。以村(社区)操作员为对象,每季度派出工作小组走进站点,“1对1”实地指导,了解一线实况,摸清工作难题,再按照责任片区划分,对村(社区)操作员进行集中培训,对工作流程化、站点建设“星级化”、集中学习纪律标准、学习质量考核标准、学用审核管理标准、设备管理标准六方面进行重点讲解,让一线“战士”得到系统化训练,为远教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强保障。

(0)
上一篇 2020-11-09
下一篇 2020-11-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