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通渭:“四式”提“四度”力促党教取实效

甘肃省通渭县委组织部 杨宏伟

甘肃省通渭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实际、精准施策,通过打造“立体式、定制式、沉浸式、精准式”特色学习教育形式和内容,不断提高党员学习教育实效,推动党员干部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打造“立体式”平台拓展学习“广度”。依托“学习强国”“甘肃党建”APP等指尖平台,坚持对基层党建和主题党日重点内容每半月一提醒、每天一推送,每月分两次对半月重点学习和活动内容向各基层党支部予以提示。每日通过通渭党建网、甘肃党建通渭分平台和“通渭党建”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向基层党员推送党务知识、讲话精神、重要党规,推动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结合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的阵地作用,形成“云上”“地上”同步学、党员群众共同学的立体式学习模式。丰富联系实际学的路径,组织党员群众向指定书目学、向文件精神学、向先进事迹学、向红色基因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经常问初心、问职责、问担当、问廉洁,深入开展走访慰问、志愿服务、办实事好事等活动,在理论联系实际中提高工作实效。

打造“定制式”内容增强学习“浓度”。在及时发布和提醒每个阶段学习和工作开展重点内容的同时,引导全县各级党组织根据自身实际,研究制定本单位本月必学重点内容和党员个人选学个性内容,切实增强学习的自主性和自愿性。鼓励各级党组织开展“开卷有益,分享学习”等创新性活动,通过交流学习和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好成效,相互借鉴,共同提高。同时将党建知识学习和培训的实效性与满意度作为成果检验的重要标准,在学习内容的设置和培训项目的设定上听取各个层级、不同类型、不同单位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定制”学习内容,做到“他们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提升学习和培训的兴趣,增强学习浓度和氛围。在做好理论学习的基础上,根据工作需要和个人意愿,积极开展业务知识的辅导学习,切实提高党员干部自身素质和能力,提升工作水平。

打造“沉浸式”体验挖掘学习“深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主线,开设“特色课堂”,为党员“加油充电”,运用“滴灌式”培训课堂,在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的基础上,融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科学划分培训层级、合理设置培训内容。通过组织“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等主题活动,深挖区域资源,聚焦发展战略和群众需求,积极探索形成“故事党课”“红色课堂”“‘两新’抱团”、党群服务中心轮值等特色亮点,推动党员学习教育提质增效。运用“覆盖式”空间课堂,充分利用视频会议和党员学习交流微信群等新媒体资源,以PPT、图文等形式推送理论讲座、政策法规等学习资料,打造党员学习“微窗口”和交流“微平台”,拓宽学习维度和深度,确保党员教育全覆盖。凝聚“两新”组织向心力,推动“两新”组织以学践行、互助共进,大力推行“微课堂”模式,组织企业科室、班组车间,利用早晨、午休时间,大力开展党建知识、时事政治、核心价值及专业技能等学习培训,并通过岗位比武、劳动竞赛等实践活动,提升非公企业党员素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

打造“精准式”服务提升学习“高度”。聚焦人民群众需求,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将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延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立足自身实际,把民生服务、社会发展等重点项目与党员学习教育紧密结合,积极整合区域化资源优势,创新以村级党组织为核心的“一核多元”组织体系,切实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利用新媒体全覆盖建立服务平台,各乡镇建立党建工作微信公众号18个,建立村党支部微信群332个,切实把组织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实现联系服务党员群众点对点、面对面、键对键的新媒体党员教育管理新格局。通过建立红白理事会和村规民约、红黑榜制度,教育党员带头遵守村民自治章程,引导村民移风易俗,转变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之风,进一步提升村党支部群众凝聚力。

(0)
上一篇 2020-11-10
下一篇 2020-11-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