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历练之路

江苏省昆山市陆家镇党群工作局 邹敏

为督促基层党务工作者以更高的站位、更扎实的业务、更明确的目标履职尽责,江苏省昆山市陆家镇自2019年6月开始,为全镇党务工作者开设“星火工程”党务工作者论坛,通过小班制、搭平台、拎重点,达到系统性培养、比拼式提升、常态化考核基层党务工作者的目的,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

小班制,系统性培养。为增强培训的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星火工程”党务工作者论坛采取小班制形式,每月定主题、分领域开展,既能为基层党务工作者搭建面对面交流的平台,又能针对每个支部存在的问题进行一对一诊断,形成系统性培养、问题闭环化。如针对党建基础相对薄弱的“两新”党组织,创新开设夜间“两小时课堂”,每月定期组织“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参加,为其答疑解惑,手把手指导新任“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规范化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等,成为“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的“娘家”。

搭平台,比拼式提升。搭好两个平台,在基层党务工作者之间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争当业务尖兵。一是“才艺大比拼”,通过每月线上发布各基层党组织党建菜单,遴选开放式主题党日观摩点,督促党务工作者学以致用,精心烹调出高质量、符合党员群众喜好的党建“菜肴”。二是“党务大练兵”,通过每年开展村(社区)、机关部门党务工作者“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在基层党务知识笔试、党建台账互查、推磨式实战检验中,看党务工作者基础业务知识扎不扎实、上级文件精神吃的透不透、具体党务实操规不规范,使“星火工程”党务工作者论坛成为基层党务工作者PK的“擂台”,培育年轻党务干部的“摇篮”。

拎重点,常态化考核。为强化基层党建“红灰榜”考核这根“指挥棒”的作用,真正落实月自查、季考核、年汇评的常态化督查考核机制,将基层党建考核融于日常、严于经常。通过“星火工程”党务工作者论坛,定期对基层党组织“红灰榜”考核内容拎一拎,通过点出共性和个性问题,让各基层党组织能够明确整改方向,查漏补缺,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不断做细、做精、做优支部的党务工作。同时将书记项目实施及成效,行动支部建设、党员先锋“十带头”开展、党员联系四邻等,以及社区“大党委”制度落实、“红管先锋”引领基层治理等,作为基层党组织“红灰榜”考核的“硬菜”,突出党建的实战实效,增强书记的党建责任意识,全力推动“党建+业务”双提升,使“星火工程”党务工作者论坛成为基层党建考核的“预警台”“信号灯”。

(0)
上一篇 2020-11-11
下一篇 2020-11-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