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七人普“三勤”基层“点名人”

北京市海淀区青龙桥街道林科院社区 闵潇仪

在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后,12月19日,北京市召开全市七人普工作推进会部署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北京普查的总体目标是,通过全面查清全市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方面的情况,为全市经济社会各个方面的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坚强的统计保障以及全面准确的数据支撑。而我有幸成为了此次七人普普查工作中的一名社区基层大国“点名人”。要说七人普工作我们早在2019年10月份就已经开始在做准备了,年初的疫情也没有阻止我们前进的步伐,在社区党支部赵书记的带领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普查信息摸底。书记明确提出此次任务的重要性,要求大家当好“三勤”基层“点名人”。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第一勤“腿勤”。

在摸底初期就特别好的印证了这句名言,面对着严峻的考验,我们在10月底就开始对基础工作进行摸底。社区小区图的摸底需要我们分清整个社区各个角落的建筑物,只要有顶的都有可能是我们未来要普查的对象。针对这一问题,我们自动结成小组,每天抽时间对自己负责的区域进行实地走访,通过走访做到每一处建筑的位置、归属及人员都做到心中有数。在初期协助的绘图老师绘制小区图中,我们能够精准地说出每个建筑的属性。

在年初疫情初期,我们在辖区内进行地毯式走访,对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摸排同时,也对未来的普查对象们进行了一次信息摸底,为我们正式普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基础工作是我们的工作基础,只有把基础工作做实、做好,才能为后续工作服务。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第二勤“手勤”。

记得上学时老师经常这样说,再好的脑子也不可能把每个细节都清楚地记下。为了精准画出小区图,我们拿着卫星图,每走到一处都在图纸上进行点位标,并备注名称及人员数量,为创建户主姓名底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入户期间,我们更是纸笔不离身,每到访一户都要确认一遍信息,并标注相关时间节点,以便正式登记开始能第一时间录入有效数据。

基层工作沟通最重要,第三勤“嘴勤”。

要说做基层工作,最重要的那就是沟通,这次普查任务更是需要“嘴勤”。为积极营造人口普查浓厚氛围。我们利用广播、微信、QQ群等分享推送消息,同时以张贴公告、海报、宣传标语、派发《致住户的一封信》、LED宣示屏滚动播放等多方式宣传人口普查信息,在社区积极营造人口普查的浓厚氛围,为普查员入户登记奠定了良好的舆论基础。

正式入户调查开始后,我们更是将“嘴勤”发挥到了极致,对于找不到人的空户,我们通过周围的邻居,楼长,单位人事处等各种渠道沟通,确保不出现漏登现象。

本着“三勤”原则,我们值守着自己的职责,截至目前,我们已经100%完成短表登记任务,后期的长表登记,我们依然坚守原则,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做好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

(0)
上一篇 2020-11-14
下一篇 2020-11-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