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全州:“红色体检”促党支部运行规范化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全州县委组织部 潘攀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全州县针对一些基层党支部设置不规范、队伍缺活力、活动不经常等问题,在全县基层党支部中定期开展“红色体检”,有效促进基层党支部建设达标、功能转型、服务升级。

列出“体检清单”,多方把脉寻病根。划分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中小学校、公立医院、两新组织、国有企业等不同领域,重点围绕党的组织设置、班子建设、队伍建设、组织生活、作用发挥、运行机制、场所建设、基本保障等8个方面15项工作,分类制定《全州县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按照百分制赋予相应分值,明确“体检”内容。县委组织部对全县22个基层党(工)委每季度开展1次“轮检”,指导各基层党支部每月开展1次“自检”,每季度进行1次“互检”,每年度组织一次“评检”。县委组织部定期组织各基层党(工)委召开“红色体检”分析反馈会集中会诊,确保问题早发现、早整改。目前,“红色体检”覆盖全县1094个基层党支部,累计发现问题8类72个。

开出“体检报告”,分类诊断抓整改。对“红色体检”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针对不同“患病”程度,按百分制划分五个等次,开出“体检报告”。将得分在90分以上的基层党组织划为“优秀”,80~90分的划为“良好”,70~80分的划为“一般”,60~70分的划为“合格”,60分以下的划为“较差”,确保体检有结果、整改有依据。对评为“优秀”的,打造基层党组织规范建设示范标杆;对评为“良好”的,加强跟踪指导;对评为“一般”的,靶向督促整改;对评为“合格”的,派员驻点帮扶;对评为“较差”的,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力量整顿,由县四家班子党员领导和各乡(镇)党委书记分别挂点,选派第一书记蹲点帮扶,后盾单位和驻村工作队员点穴整顿,实行“一村一策”挂牌督办、销号管理,督促问题改彻底、改到位。定期开展跟踪回访,对整改不到位的,重新“回炉”整顿,切实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达标、功能转型、服务升级。今年第一至第三季度“红色体检”中,全县得分在90分以上的基层党支部20个,80~90分的360个,70~80分的410个,60~70分的286个,60分以下的软弱涣散党支部3个、后进村党支部15个。

标出“健康提示”,考核激励促提升。将基层党组织“红色体检”工作列入各基层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建立“周小结、月通报、季评比、年总结”工作机制,制定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每月进度表、季度进度表、年度完成情况表,实行“挂图作战”,及时更新工作进度。依托县、乡、村党群服务中心和“全州县全域党建云”软件系统,采取“线下+线上”的方式向全县22个基层党(工)委公示工作进度,标出“健康提示”,营造“先进不敢松、后劲坐不住”的浓厚氛围。结合“红色体检”和民主测评结果确定基层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年度述职评议考核结果,分为四个等次。被评为一等的,进行通报表扬,优先评优评先和提拔重用。被评为四等的,进行全县通报和约谈提醒,限期整改。对连续2年位列四等的,按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进行组织处理。

(0)
上一篇 2020-11-25
下一篇 2020-11-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主编微信
主编微信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