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盖州: 深挖细掘找党员 凝心聚力攻组建

辽宁省盖州市委组织部 戴裕丰

近年来,“两新组织”发展日益成熟,在疫情期间、脱贫期间都做出了巨大贡献,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加强“两新组织”党组织建设,大力推动“两个覆盖”工作,辽宁省盖州市对标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坚持把两新组织党建纳入全市党建工作中,努力开创两新组织新局面,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健全工作体系。市委将提高“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率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先后召开两次常委会专题研究,成立“两新”组织集中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市委组织部先后召开部务会、推进会、研讨会,召集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研究探讨相关组建事宜,形成了完善的工作体系。同时,建立县乡两级班子成员包保制度,两级班子成员联系指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320家,深入企业和社会组织进行调查研判,形成工作推进台账,为集中攻坚工作奠定了扎实的组织基础。

深入细致摸排,挖掘企业党员。市委专门召开“两新”组织大摸排工作会,市委组织部牵头,以乡镇街道为单位抽调专职人员成立摸排小组,市场、税务、审计、社保等部门配合,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访问等方式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逐一摸排,认真填写《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情况摸底排查信息采集表》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信息登记表》。各乡镇街道包保领导、业务主管部门分管领导分别对管辖内“两新”组织的负责人做思想工作,打消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对大摸排的防御心理,说清大摸排的目的及意义,让企业主及社会组织负责人提供用工人员详细信息,形成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用工台账。市委组织部运用党员信息库和身份信息比对等技术手段对5000余名纳入台账人员进行分析比对,通过分析比对,筛选出“两新”组织中没亮明身份的党员。同时,以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排查工作为契机,通过查阅入党志愿书、核查纪实档案与党员本人谈话等方式,对组织关系在村里但工作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的党员建立再摸排台账,结合两次排查党员台账,共寻找“隐形”“口袋”党员146名,为推进组建提供必要的人员支撑。

助推招贤纳士,壮大党员队伍。对纳入实名制台账管理但暂不具备组建党组织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鼓励他们优先招聘党员员工,将党员身份作为应聘者的软实力;动员有抓党建热情的退休党员“常驻”企业,让其“老有所为”,为企业献智献策,不断壮大“两新”组织党员队伍。经过各乡镇街道、业务主管部门的动员帮扶,截至目前,全市共招聘65名党员员工,返聘15名退休老党员,80余名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企业提供发展和经营对策40余条,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有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部门齐抓共管,推动应建尽建。通过“领导沟通联系,基层落实推动”的工作方式,我市先后将14个非公企业空白点和16个社会组织空白点全部填补完成。对排查后不在空白点里但有党员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按照先易后难原则,采取单独建、联合建等措施,坚持应建尽建、能建快建,一个一个地推动组建工作,提高覆盖率。对工作推进难度较大的,采取领导干部包保、职能部门直接联系、发挥行业主管(监管)部门职能优势,依托行业党组织、行业协会党组织等方式,攻克重难点问题。在组建的同时,各级党委动员企业为党组织提供必要的活动场所,市委组织部计划划拨市管党费启动活动场所建设,打造标准化党员活动阵地,为下一步规范化建设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

(0)
上一篇 2020-11-26
下一篇 2020-1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