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全州:绩效考核为干部队伍建设“聚力”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全州县针对领导班子及干部的考核评价工作中存在的标准不细、方式不活、运用不强等现象,通过设定考核标准、改进考核方式、综合运用结果,切实发挥“绩效指挥棒”作用,有力促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设定标准,促进考核体系“科学化”。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干部考核评价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改进考核评价工作。注重年度考核、平时考核、专项考核、任期考核相结合,围绕干部职责任务、岗位要求等设置指标的分值权重,形成科学严密、配套完善的考评体系。坚持实绩导向,在年度考核中,增加基层一线、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等一线“优秀”指标,其中乡镇优秀比例达25%,避免“上下一般粗”。2020年3月,对全县18个乡镇、62个县直单位(含科级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及413名班子成员进行考察,全面了解各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及领导干部的德才素质和履职情况,乡镇与县直单位对主要领导进行交叉测评,个别谈话评价班子及班子成员,对考察结果客观分析,深入研判,及时反馈,推动过程管理与结果控制有机统一。

改进方式,促进考核识别“精准化”。探索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提高考核评价工作质量和效率。加强综合分析,改变年度考核简单依据民主测评结果、得票高低确定等次的做法,充分运用巡察、日常考核、审计、信访、专题调研等方式,加强对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分析研判,形成综合评价意见,防止唯票、唯分评价干部。出台《关于全面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的通知》,将平时考核与综合考核联动,逐步增加平时考核权重。根据不同类型、层级、岗位的工作性质和特点,以一个季度为周期,把履行岗位职责、完成阶段目标任务、工作质量和绩效目标任务落实等作为考核等次评定的重要依据,多方听取意见,全面了解和掌握领导班子运行及班子成员表现情况,为调整配备干部作好充分准备。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县委组织部与县纪委监委联合成立5个专项调研督导组,分成10个“流动小分队”,采取蹲点督导、一线调研、建立实绩档案等途径,对领导班子及干部履职情况进行全方位多角度考察识别,择优向上级推荐先进典型,获市级打赢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担当作为先进集体2个、先进个人5名。

综合运用,促进考核结果“实效化”。强化结果运用,将干部考核评定结果与表彰奖励、津贴奖金、干部任用、休养培训“四挂钩”。在推荐表彰、干部提拔和后备干部培养中,注重向考核优秀、实绩明显、群众认可度高的干部倾斜。探索将年度考核结果与民主推荐情况加权折算,以计算结果拟定人选,避免选人用人“唯票”问题。年度考核结果为“优秀”等次的,原则上从平时考核成绩好的被考核对象中产生,引导被考核对象将功夫下在平时。出台公务员绩效评估和年度考核结果运用实施办法,对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等次的干部一次性发放奖金1500元,获三等功的发放奖金3000元。对于年度考核不定等次及“不称职”的干部,不予发放绩效考评奖金。对测评满意度低、群众口碑差的干部适时进行组织调整。对排名靠后的干部实行“小灶化”培训,并采取谈话提醒、约谈诫勉等方式,传导压力,激发活力,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

(0)
上一篇 2021-05-27
下一篇 2021-05-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