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变化 谈发展 话脱贫

贵州省丹寨县委组织部 谢官梅 潘文刚

——贵州丹寨县开展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大回访”见闻

“现在在哪务工?”“儿子上大学了吧?”“今年养几头猪?”“我们村这几年的变化怎么样?”……这是近期贵州省丹寨县组织140名原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开展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大回访”的生动场景。

一枝一叶总关情。通过组织原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重回驻地回访,与乡亲讲变化、谈发展、话脱贫,开展感党恩、跟党走教育,画好决战决胜“同心圆”,凝聚乡村振兴“向心力”。

“讲”变化:村容寨貌从“旧”到“新”

“以前我们村,一下雨到处都是泥,活动锻炼的地方也少,短短几年村容村貌都有了大变样。”走进兴仁镇摆泥村,宽广平坦的水泥路、冬暖夏凉的居民房、“现代化”的厨房卫生间,让前来回访的原驻村第一书记张锐耳目一新。

村里没有产业、基础设施落后、人居环境差,曾是摆泥村的真实写照。近年来,摆泥村把改善人居环境与乡村振兴结合对全村423户住房实施改造,并同步享受改厨、改圈、改厕等,群众居住条件得到了改善。

“现在水泥路通了,环境美了,村民保护环境卫生的自觉性也提高了……”摆泥村老党员韦朝琴说起村里的变化,连连称赞。

和张锐一样,排调镇麻鸟村原驻村干部刘文波也见证了村里的变化。“这几年的变化非常大,以前驻村的时候,通组路都没有修完,现在入户路都全部已经家家到户了,水、电、通讯基本全覆盖,基础设施得到了大改善。”刘文波说,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华丽变身的村容村貌让村民的幸福感看得见、摸得着。

“谈”发展:扶贫产业从“无”到“有”

“今年我们村调整产业结构种植硒锌商薯140亩,亩产5000余斤,产值可达26万元。”见到前来回访的原第一书记曾凯旋,石桥村党支部书记王兴武高兴地向其介绍产业情况。

“以前我们种苞谷,效益不好,今年把土地流转给村里面发展产业,除了打工还能收租金,主要是能照顾到一家老小。”石桥村村民王家文激动地说。

“在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我们理清了发展思路,找准产业突破口,实现了集体经济破零。”在扬武镇红星村,原第一书记王浩与村支两委、村民聚在一起聊产业、谈发展。目前,红星村发展蓝莓产业2000亩,套种板蓝根2000亩,种植天冬等林下中药材1500亩,养殖林下蜂蜜500箱。

“过去,村里没有产业我们吃了很大的亏。现在,要把握住机会,发展好村里的优势产业,让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提前步入小康社会。”王浩在鼓励村民发展壮大产业时说道。

“话”脱贫:群众腰包从“瘪”到“鼓”

“以前生活苦,一个月吃不上一次肉。现在我们的生活大变样了,今年我养了100多头黑毛猪,生活真是越来越美好。”在龙泉镇马鞍村驻村帮扶“大回访”工作座谈会上,贫困户潘仁定谈起生活变化,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潘仁定因文化程度低,没有技术,虽然外出务工,但依旧无法摆脱贫困。自从村里发展了产业,他积极参与种植精品葡萄、养殖黑毛猪,实现增收致富。以前靠到县城打临工的他,收入从以前的每年3千元到现在的每年3万元。

今年57岁的彭合琴是兴仁镇甲脚村的一名普通农民群众,2016年前,她主要的工作和精力就是种好几亩玉米地和养两头猪。“一年下来,收入就是几千块,害羞得很,都不好意思说了。”彭合琴说,自从村里发展产业,她把自家的3亩地量化入股合作社,加上在基地务工,通过“股金、薪金、租金”,妥妥地增加了收入。

“村里变化太大了,尤其是群众的思想和意识也发生了转变,以前‘等靠要’思想严重,现在大家都是自力更生,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增强了,确实让我感慨万千。”甲脚村原第一书记李洪刚说道。

(0)
上一篇 2020-11-26
下一篇 2020-11-26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