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靖江:讲“第一书记”自己的故事

江苏省靖江市委组织部组织科 陈迪

1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向全世界宣布:“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

脱贫攻坚的胜利离不开广大基层扶贫干部在农村一线的接续奋斗、不懈努力,“第一书记”更是其中代表。一个阶段有一个阶段的难题,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优秀的文艺作品往往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与主流民意同声相应。《战国红》这本书由辽宁省作协主席滕贞甫所著,“战国红”本特指某类品种的玛瑙,在书中象征了“第一书记”熠熠生辉、闪闪发亮的赤子之心。

日前,江苏省靖江市委组织部专门举行“第一书记”沙龙,分享《战国红》心得感悟,既谈书里的故事,也讲自己的经历。他们说:主人公陈放作为一名即将退休的省直机关干部,跑去边远农村当“第一书记”,图名利吗?想提拔吗?这是情怀、是担当!这样的精神将激励靖江市所有“第一书记”们对标再出发,写好脱贫攻坚文章的“后半篇”。

继续突出党建引领的主线。“第一书记”首先是书记,抓党建、强班子是应有之义,要始终擦亮红色底色,充分彰显党组织的领导地位和群众优势。明年1月江苏省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即将开展,是摆在眼前的重要任务,“第一书记”更要居中协助,如实反映“两委”班子情况,总结发展态势,梳理风险隐患,上传群众意见,做好风气监督。

继续聚焦兴村惠民的主轴。推动农村发展致富,是选派“第一书记”的出发点。要坚持项目为王,提前思考、率先谋划,科学制定五年发展规划,一步一个脚印,把蓝图一点点实现,让村民拿到真金白银,享受可观可感的真切实惠。

继续强调基层治理的主旨。“治穷先治愚,扶贫先扶志”,这是很多“第一书记”的切身感悟。在书中,陈放也是下决心、出妙招,解决了村里的嗜赌恶习,让一批烂赌鬼变成实干家。“第一书记”要依托网格党建服务点,用村民能听懂的话把发展策略、美好愿景、村规乡约讲清楚、弄明白,要让村民看到奔头、尝到甜头,从思想上破冰才能带动行动上的突围。

“雨打灯难灭,风吹色更明。若非天上去,定作月边星。”《战国红》告诉我们:前进道路上的“绊脚石”,一定会成为奋斗者的“铺路石”。“战国红”永存,一如仍然在奋战的“第一书记”们。

(0)
上一篇 2020-12-10
下一篇 2020-12-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