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盖州:“两新”组织既要量变也要质变

辽宁省盖州市委组织部 戴裕丰

近年来,辽宁省盖州市高度重视“两新”组织发展,各种类型的“两新”组织发展迅猛,已经成为盖州市经济发展的活力源泉、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解决就业的重要渠道,“两新”组织的高速发展,开辟了盖州党建工作的新领域。在“两新”组织百日攻坚期间,盖州市对标中央、省市要求积极推动“两新”组织“两个覆盖”工作,党的组织覆盖率达到70%以上,同比增长46.9%,党的工作覆盖率达到100%。在取得可喜成绩的同时,如何让“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促进“两新”组织蓬勃发展,不断壮大成为了下一步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是打造党建阵地,凝聚组织活力。

“党员有了开展党建活动的固定场所,‘两学一做’、理论学习、“三会一课”、评议党员等党建活动越来越规范,效果越来越明显!”这是全体盖州市“两新”组织党员的心声。如何用小阵地发挥大作用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建好活动场所,每个党建阵地要按照“六有”标准开展建设,合理布置设备与办公用品,并按照要求将制度板上墙,室内布局简洁规范,营造庄重肃穆的氛围。二是开展多样活动,党建阵地为党员们提供学习与活动的场所与平台,要通过学理论、看视频、谈心得、评先进、党员学习笔记展示等多种多样方式,真正让党建阵地“活”起来。三是培养良好党性,每逢七一、国庆等纪念日,广大党员要在党建阵地重温入党誓词,培养提高党性修养,让党员在入党誓词中感受到初心和使命,感受到砥砺前行、继续奋斗的历史责任感。

二是培训“两新”书记,引领组织发展。盖州市的“两新”组织虽然不断发展,但仍需学习借鉴先进地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经验,拓宽党组织书记工作视野,不断提高能力素质,推动全市“两新”组织党建水平提升。做好“两新”党组织书记培训有重大意义,对“两新”组织发展也具有深远的影响。一是采取理论学习与实地参观相结合,要重点学习先进“两新”组织在抓党建上的工作理念、思想措施与特色做法;然后通过考察阵地建设、活动开展等方面内容,直观生动地学习典型“两新”组织在党建工作中的新意与亮点。二是优秀党组织书记做讲座与学员交流相结合,邀请具有成熟经验和特色做法的“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与工作实践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传授工作经验,学员要深入学习并进行深层次、多角度的互动交流,营造出促进盖州“两新”组织党建蓬勃发展的浓郁氛围。

三是制定帮扶体系,推进组织建设。“两新”组织党组织是党和政府与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有助于“两新”组织优化发展层面,提高发展层次。随着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进,我国形成了鼓励、支持、引导“两新”组织发展的政策体系,盖州市也要制定帮扶体系,为“两新”组织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比如疫情期间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维护“两新”组织员工权益、设立党员先锋岗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热情、“两新”组织“一网通办”等一系列帮扶政策。盖州市需要一个能把“两新”组织利益要求集中反映给党和政府的渠道,“两新”组织党组织就是最好的渠道与选择,只有通过党组织,才能更好地反映“两新”组织的诉求与想法,党和政府才能更好地决策,制定科学合理的帮扶政策,为“两新”组织的建设与发展提供支撑,同时,“两新”组织也能更好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真正达到党建促发展,党政扶“两新”。

盖州市高度重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强化示范引领,充分发挥“两新”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广大职工群众,引导他们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全面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质量。

(0)
上一篇 2020-12-11
下一篇 2020-12-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