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珙县:“五招”扎实做好党员分类管理工作

四川省宜宾市珙县县委组织部 田野

近年来,四川省宜宾市珙县坚持“立足实际、因人而异、发挥作用”的原则,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党员分类管理工作,不断激发党员责任意识、奉献热情和服务能力,切实增强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

“责任式”管理,促在职党员为民服务。全面落实“双报到”制度,要求在职党员每月社区报到1次以上,实行“群众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组织评单”的“私人订制”模式,由在职党员为辖区居民群众提供个性化服务,重点开展党的建设、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等工作,并将报到落实情况与在职党员年终绩效考评挂钩,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目前,3000余名在职党员主动进社区、入楼栋、进单元,开展矛盾化解、治安管理等服务活动245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220余个。

“设岗式”管理,促无职党员争当先锋。突出农村、社区和“两新”党组织党员主体地位,对未担任党内职务的无职党员,实行“设岗式”管理,设立党风党纪监督员、科技致富信息员、红白理事监督员、环境卫生督促员等12种岗位,通过自我申报、党员群众推荐、支委会决议等方式推荐人选,经党组织全面审核后,按照就近便利、人岗对应的原则,择优确定上岗人选。截止目前,各级党组织中的无职党员主动认领适合自身的岗位375个,开展换届纪律宣传、防疫知识讲解等服务活动152次。

“跟踪式”管理,促流动党员有序学习。抓好流入地“就近”学习,在北京、广东、浙江等省市建立4个流动党支部,开展区域内流动党员集中学习8次,为240余名流动党员寄送学习资料2100余份。抓好流出地“节点”学习,借助中秋、春节等返乡时机,通过列席流出地党组织集中培训、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参加“补课”,确保其思想上及时跟进组织。抓好网络平台“线上”学习,依托“智慧珙州·数字红云”平台,定期推送学习内容,并将流动党员教育培训、学习测试等内容纳入平台纪实,实现流动党员足不出户参加学习教育活动。

“温情式”管理,促退休党员发挥余热。坚持“一月一主题”,由离退休党组织定期组织开展“学、讲、演、展”等活动,丰富离退休干部业余生活。今年以来,珙县离退休党组织共举办传统节日活动22次,组织退休党员到宜宾三江新区等地外出参观考察9次。对身体健康、有兴趣爱好的离退休党员,鼓励其参与党务监督、民主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工作,用多种方式继续发挥余热、作贡献,增添社会正能量。疫情防控期间,200余名离退休党员积极宣传防疫知识,协助值守人员做好小区登记、扫码和测温工作,真正用行动践行了“退休不退党、退休不褪色”的高尚情怀。

“贴心式”管理,促困难党员渡过难关。健全完善党内关怀帮扶机制,从资金、信息、技术等方面入手,组织机关党员、致富党员与困难党员开展“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帮扶,解决其生产生活中农产产量不高、居住地存在隐患等实际问题86个,全力提高其困难党员生活质量和水平。健全完善“重要节日有慰问、生活困难有帮助、平时生病有看望”等长效机制,及时掌握困难党员所思、所缺、所急、所难,今年以来,共开展走访慰问困难党员140余次,累计为困难党员发放慰问金102.31万元。

(0)
上一篇 2020-12-16
下一篇 2020-12-16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