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富顺:“三全九必”护航“两委”换届

四川省富顺县委组织部 康翔志

为扎实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督导工作,避免督导只在“云端”,不在一线,只在“线上”,不在现场。四川省富顺县成立20个以县级联系领导为组长的换届督导组,形成“三全九必”工作机制。

全覆盖谈心谈话,统一思想无偏差

镇街班子必谈。在镇乡(街道)换届启动前与班子成员开展调研谈话,将省市县关于换届工作精神传达到位,实现班子现状、村情社情选情、重点难点、突出问题、群众诉求“六清楚”。重难点村必谈。通过实地暗访、查看资料,摸排出30个重点难点村(社区),向村组干部、党员群众、乡贤能人等了解情况,收集意见建议,精准把握“病因”,“一村一策”开具特效“处方”。离职干部必谈。与172名因超龄即将离任的村(社区)干部交心谈心,站在“旁观者”角度讲政策,站在“当事者”角度想出路,引导他们正确对待进退留转,鼓励他们在变局中顾大局、谋新局。

全过程到点指导,重要环节无错漏

动员培训必到。出席镇乡(街道)的换届动员和业务培训会,组长代表县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作精神传达、提工作要求,对培训的规范性、操作性、针对性全程把控,确保换届部署原汁原味传达到位。书记考察必到。通过察看民主测评结果、参加谈话环节、审核考察材料,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的画像进一步精细描边、全方位点状着色,保障考察程序规范、公开透明、结果可靠。换届选举必到。会同镇乡(街道)指导村(社区)做好换届选举筹备工作,提前到位蹲点,研究制定“B计划”应对突发情况,确保选举议程严谨有序,选举过程严肃规范,选举结果真实有效。

全时段跟踪联系,消除隐患无死角

政策疑问必报。在充分理解县换届方案的基础上,做好方案的解释说明,对问题集中、问题复杂、问题特殊的及时上报,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解释、点对点答疑,坚持口径一致不变通、动作整齐不走样。工作进度必报。依据“月任务清单”“周工作导图”“日重点台账”,对重要节点、重点项目及时提醒,对进展缓慢、进度滞后的镇乡(街道),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督促其限时整改、及时跟进、按时完成。突发急发必报。对重大敏感事件、突发急发事件,坚持“一事一报”,做到及时反馈不压报、据实反馈不瞒报、精准反馈不误报,通过选专人、组专班,及时妥当、平稳快速完成应急处置。

(0)
上一篇 2020-12-18
下一篇 2020-1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