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青年干部眼中的“金哨子”

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青龙街道青竹苑社区 丁小康

今年8月,按照组织安排,我来到了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

青龙街道青竹苑社区基层锻炼,在这四个月中,我从一位新常州人成为一名新青竹苑人,从文山会海中转投社区一线,在基层,逐渐懂得如何去倾听社区居民的诉求,怎样调解街坊邻居的矛盾,也明白了什么是“金哨子”。

“金哨子”是什么?青竹苑社区主要管理的是一个安置住宅小区,辖区总户数2078户,总人口约6200余人,其中党员160人,面临着居民老龄化情况严重、社区治理任务重等难题,如何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党员参与社区治理、带动居民参与社区自治成了一个需要加快推进的课题。青竹苑社区按照支部领办、清单共议、设岗定责的形式,打造“支部吹哨,党员报到”基层治理微循环新模式,紧扣疫情防控、进言献策、社区建设等中心工作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着力解决党建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金哨子”做什么?一是以“金哨子”为集结号,强化党建引领。以社区党建“金哨子”工程为统领,把“吹响金哨子,向我们看齐”作为全体党员的行动口号,创新支部领办、清单共议、设岗定责的打卡形式,团结全体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是以“金哨子”为冲锋号,创新志愿服务。以160名“金哨子”党员为纽带,板块分布分类实施“盯、帮、解、管、靓”五类特色服务,“盯得紧”紧盯社区环境,“帮得上”帮助送学助学,“解得开”解决问题矛盾,“管得宽”管理日常督察,“靓起来”靓丽绿色文明,持续推动党员动起来、学起来、干起来。三是以“金哨子”为进军号,推进党群联动。盘活在职党员、年轻党员、退休党员和居民群众等群体,参与社区活动,把基层党员教育管理和社区治理结合起来,增进党群联动的融洽氛围。四是以“金哨子”为和谐号,完善社区治理。建立报到党员“一率三度”(参与度、认真度、及时度)综合测评体系,依托社区自建的多元共治入户走访系统和全要素网格化两大平台,警社联动,精细到户,入户到人,做到“白天见人头,晚上见灯火”。

“金哨子”变什么?有了“金哨子”,反馈意见的渠道更畅通了。开创了“矛盾纠纷自治家园”自治组织,由“金哨子”党员与社区民警、物业、居民等代表组成“竹言堂”议事模式,提出“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法育人”居民管理服务方法,实现“收集问题、及时整改、反馈成效”三面发力。有了“金哨子”,居民的生活环境更美了。从2017年起,每天早晨七点,就有“金哨子”党员在青竹苑B、C区路口进行安全文明出行引导,现在在社区的努力下,这个路口已经装上了红绿灯。“金哨子”着力解决了居民关心的停车难、环境差等问题,引入智能停车系统,开展“星级楼道”评选活动。楼道“微治理”先进做法先后被“学习强国”APP、《江苏法制报》等媒体报道。有了“金哨子”,小区里的欢声笑语更多了。在社区行走的100来天里,无论是清晨还是傍晚,总有一群聚在一起聊天的大爷大妈,我逐渐听懂了他们的话,他们聊的不止是家常里短,也是对社区变化的赞美。

(0)
上一篇 2020-12-24
下一篇 2020-12-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