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枞阳:四有抓实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

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委组织部 疏骏骏

近年来,安徽省枞阳县始终把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作为农村党建工作的“领头羊”工程扎实推进,工作成效初步显现。

一是选拔有途径。建立村“两委”成员信息库,全面掌握现有“两委”班子成员的年龄、知识结构等情况,将村“两委”班子成员特别是年轻有文化、实干有激情、带富有思路的干部,列为重点对象进行培育,搭建后备人才梯队,及时填补岗位空缺。在“就地选”的基础上,注重从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本土走出去的大学毕业生中回引一批,从机关事业单位退居二线或退休公职人员中回请一批,从复员退伍军人、村医村教中选拔一批,从后备干部、致富带头人中充实一批,从邻近村和社区优秀干部中选配一批,暂时没有合适人选的,从乡镇优秀干部中选派,做到多渠道、多层次识人选人。目前全县190名村书记中,生产大户或本地致富能手42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14人,外出经商务工返乡人员13人,复员退伍军人21人。

二是管理有机制。建立联审常态化机制,组织纪检、政法、公安等17家县直部门对村党组织书记初步意向人选开展联合审查,坚决把存在具有任职资格条件负面清单所列情形及受过刑事处罚、涉黑涉恶、“村霸”等情形的人员“挡在门外”,严防“带病上岗”。落实人选备案管理制度,对全县190名村党组织书记逐人建立基础信息、任职及日常管理档案,持续更新村党组织书记的“成长档案”。将村党组织书记的履历、入党(团)等个人基本情况作为基础信息备案内容,任免考察、任职调整等情况作为任职备案内容,任职表现等情况作为日常管理备案内容。开展动态评估,及时调整。通过多种方式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考察识别任期表现。对村级班子尤其是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动态评估,对工作不胜任、不称职的村党组织书记坚决予以撤换,对选派不精准、工作成效不明显的选派村及时调整召回。今年以来已调整23名村党组织书记。

三是培育有体系。构建立体式培育体系,注重后备干部储备,重点从退伍军人、返乡大学生等群体中公选村后备干部,建立后备人才库。启动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工程,全县223名后备干部通过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重要岗位锻炼,储备了一批政治素质较高、组织协调能力较强的后备干部;大力实施村干部学历提升计划,近三年先后有160余名村干部通过学习,获得大专以上学历。目前全县村党组织书记大专以上学历130人,占总数的68.42%,文化层次显著提高;针对性培训赋能强功,将村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纳入党员干部年度培训计划,积极整合党校、农业、民政等部门资源,聚焦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内容按需施教。

四是待遇有改善。推进“一定三有”政策落实,村干部报酬由“基本报酬+履职绩效+发展绩效”组成,2020年全县村书记每月基本报酬2250元;履职绩效依据乡镇对村“千分制”目标考核和村干部年度考核结果兑现,人均约12000元;发展绩效与村集体经济收入挂钩,全县最高的村人均10000元。完善各方面待遇保障,为村干部办理人身意外伤害、城镇职工养老等保险;乡镇、村结合实际建立交通费、工作简餐等补贴和定期体检制度;对于年满60周岁的村“两委”干部正常离任但没有享受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给予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曾经担任过正职的适当提高补助标准。同时,还采取从优秀的村党组织书记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考试录用乡镇公务员等方式调动工作积极性。

(0)
上一篇 2020-12-25
下一篇 2020-1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