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党建合力 “赋能”基层治理

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沿江街道复兴社区 陈庆玥

12月27日,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沿江街道

复兴社区“喜迎元旦跨年同欢”暨志愿者表彰文艺汇演在天润城十四街区居民学校举行,隆重表彰了一批辖区内涌现的优秀志愿者和优秀志愿者队伍,他们虽然在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岗位,却有着共同的家国情怀,推动着新时代基层治理的新风尚。

今年以来,复兴社区以党建为引领,挖掘红色力量,聚焦党员管理,注重成果转化,畅通服务主线条、织密基层管理网,按照一小区一特色”“一小区一方案”原则,发挥党组织、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走出了一条教育实践提质提效、基层治理能力显著提升的党建新路子。

提升党员“向心力”,党日活动与时俱进。打开“爱I社区”APP同时搭载“智慧党建”工作平台,复兴社区的党员们不仅可以在线学习、在线考试,还可以在线缴纳党费、在线知晓参与党员活动积分、在线了解支部动态,随着“云端课堂”的兴起,党建工作迈入“数字”时代,党员教育工作摆脱了空间、场地、距离的限制,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有了“新的装备”和“隐形的翅膀”,与时俱进地打造了一个不打烊的理论学习“加油站”,获得了广大党员的积极回应,疫情期间理论学习思考超2500次。线上讨论井然有序,思想碰撞精彩纷呈,线下服务踏实担当,党员行动踊跃接力,主题党日才有了强劲的生命力,活动的开展也才有意义和作用,也为城市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探出了一条新路径。

加强支部“牵引力”,志愿服务蔚然成风。“我参加”“我报名”“算我一个”……自2月1日起,社区党员联系群、信息员工作群、居民沟通群不断闪烁着,近千余名志愿者,有的是医生、有的是物业工作人员、有的是个体老板,以小区党支部为单位建立红色志愿队伍,为做好返乡人员行程登记和体温登记,不分日夜,通过电话、微信、上门等方式主动和居民联系、登记信息,同时提醒居民自我防护和自我隔离,涌现出了董刚生、蒋圣林等一批积极的党员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间超3400余小时。今年以来社区围绕志愿服务为中心,带动党员群众、共建单位、红色物业等各级力量,逐渐实现了“居民自主选择、社区牵线搭桥、党员主动认领”的互动式志愿服务模式,复兴社区被南京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南京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激发党建“凝聚力”,社区治理深植人心。“小区变化非常明显,绿化带内设置的小景观非常漂亮,停车规范有序,路面上和楼道里再也看不到乱扔的垃圾了,推着孩子在小区里散步既安全又舒心。”一位推着婴儿车的年轻母亲说。天润城十三街区是复兴社区的早期商品房小区之一,小区居住1200多户3280多人。从前由于种种原因,小区管理陷入僵局,出现绿化养护不到位、卫生环境不整洁等问题。如今,小区以党支部为根基,成立“红色党支部”“红色网格”“红色物业”,积极推动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融合互嵌,以“三红”方式引领小区治理,切实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让小区更有温度。天润城十三街区网格党支部多次被评为江北新区五星级党支部,支部书记葛茂安荣获江北新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把社区打造成为一流的志愿服务型社区一直都是我们的目标,品牌推广、阵地打造、模式创建、项目提升、队伍建设等,都是我们下一步的工作重点。”社区书记李明说。

(0)
上一篇 2021-01-06
下一篇 2021-01-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